龙岗要闻

全方位打击违建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17年01月20日 07: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打出了查违拆违的“组合拳”,对新增和存建违建进行全方位打击。

2016年以来,龙岗区查违指挥部组织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围绕落实“东进战略”,全力以赴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行动的查违专项行动,积极建章立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出了查违拆违的“组合拳”,对新增和存建违建进行全方位打击,确保全区查违态势持续向好。

截至去年年底,龙岗区新发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200多栋(处),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均在24小时内彻底清拆。目前龙岗区已开展全区性行动10次,尤其以龙岗、坪地、龙城街道为主战场开展5次全区行动,拆除各类存量违法建筑约70万平方米;各街道每周组织一次本街道拆除行动,目前组织街道区域性行动260次,消化了一大批存量违法建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龙岗区全年通过各种方式消化存量违建311.58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33.43%,消化库存内违建93.58万平方米,位列全市第一。

多措并举查控违建:将违法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

龙岗区委区政府部署“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行动后,龙岗区查违指挥部多措并举落实各项行动要求,大力查控各类违建,将违法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行动开展以来,龙岗严格落实查违工作主体责任,实行逐级负责,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党政齐抓、上下一致,各级“一把手”对辖区违建问题负总责、抓落实。结合龙岗实际,查违指挥部组织研究制定了《龙岗区整治违建“攻坚战”方案》及12个违建处理项目库,明确细化了责任。

健全巡控体系。为实现日常巡查网格化,龙岗在全区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巡查防控体系;节假日巡查常态化,24小时受理、处理投诉,节假日查违指挥部领导亲自带队巡查督查;无人机巡查智能化,斥资800多万元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和8个街道配备更高配置的无人机及配套应用设备,以立体化、智能化、数据化的情报研判引导查违工作,形成“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查违新态势。

坚持冒头就打。龙岗以“六个一律”(所有在建工程一律建立台账、所有在建违法建筑一律控停、所有存量违建一律查处、所有顶风抢建的一律拆除、市委市政府专项督办案件一律处理到位、执法队伍节假日一律组织巡查)为抓手,让抢建偷建无所遁形,将新增违建扼杀在萌芽状态。

加大舆论攻势。为了助推十大行动落实,举行“查违公众开放日”活动,市民踊跃参加;定期召开媒体座谈会,组织查违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交流,共同推进查违宣传工作;打造深圳首个“龙岗智慧查违”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最新宣传平台取得最广泛宣传效果;开展了30场查违宣传进社区活动,将查违宣传工作沉到基层社区,引导社会监督、全民查违,对违建业主形成强大的震慑力,群众参与查违热情得到提升。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