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龙岗街道“协同共治”模式防市容乱象“回潮”

2017年01月18日 09:15 来源:龙岗新闻网

整治前

整治中

整治后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杨联彪) 提到龙岗街道城市管理的成功案例,我们很自然会想到香玉儿工业园“协同共治”的成功典型,队员们常开玩笑的说,一顶“帐篷”(市容巡查监督岗)就管好了一片工业园区。

2016年全年,园区外市容乱象未出现“回潮”情况。现在,一有流动摊贩靠近园区,园区保安一劝导,流动摊贩基本都能自觉离开。可谓一顶“帐篷”管好了一片园区。回想以前,香玉儿工业园外流动饮食摊档泛滥,几十档乱摆卖霸占了园区周边的人行道,甚至摆到机动车道上,是市容乱象的“重灾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极大地食品和交通安全隐患。我队虽多次组织乱摆卖专项行动,但效果不明显,“脏”、“乱”、“差”现象很快就“回潮”。

针对香玉儿工业园区的乱摆卖顽疾,在执法队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治理此顽疾? 2015年10月中旬,龙岗街道执法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走访了解园区食堂、员工人数以及员工的想法和收集整治建议等情况。经商议,龙岗街道执法队参照校园周边“协同共治”整治食品安全隐患的新模式基础上提出了“协同共治”治理工业园区的城市管理新思路。于是,该队积极向园区负责人提出“协同共治”的想法,耐心的向园区负责人解释辖区管理的责任和义务。之后,还多次前往园区,组织园区负责人、安全主任、安保主任召开研讨会议,最终在10月底与园区签订了辖区管理责任书。

11月初,龙岗街道执法队组织龙岗社区城管分队多次进行集中整治后,在园区门口左侧设立市容巡查监督岗,设置辖区管理责任牌匾,园区安排内部保安进行巡查和值守。通过和工业园区签订辖区管理责任制、设立市容巡查监督岗、划定严管区域等办法,构建“大整合、大整治”机制,在具体实践中,通过建立互通微信群、建立快速反应工作流程,由工业园安保人员、工厂保安等组成市容监督员队伍,戴上市容监督员红袖章,内保外用,负责劝阻流动摊贩,对部分不听劝阻的,通过微信群迅速上报,社区城管分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处。

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流动摊档几乎绝迹,“脏”、“乱”、“差”情况明显改善,有力维护了工业园区的秩序和市容环境。12月中,园区严管区域的市容秩序管理正式移交给园区物业管理处。2016年全年,园区外市容乱象未出现“回潮”情况。目前,该“协同共治”创新模式除了在香玉儿工业园实行外,还在利民市场、杨梅岗曾屋老围开展试点,均取得显著成效。

龙岗街道执法队机动中队负责人张俊杰告诉记者,“创新出活力,创新出成绩,创新城市管理治理模式势在必行。”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