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平湖首创施工招标委员会 构筑源头防腐透明化平台

2017年01月15日 23:08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梁慧敏 李上彪) 近日,龙岗区平湖街道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创新成立了施工招标委员会,实施对全街道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领导。为实现招投标择优和竞价,充分发挥招标人定标权及履行其职责,建立依法依规、统一有序的工作规则提供了一个有力保障的新型平台。

《深圳市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改革的若干规定》于2015年8月18日发布以来,对落实招标人负责制、实现招标人权责对等、促进竞争择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部分招标人过多的简单套用抽签法定标,影响了队伍择优,不利于建筑市场的规范。为此,深圳市龙岗平湖街道经过多方走访调研,首次成立了施工招标委员会,实施对全街道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领导。据悉,平湖街道施工招标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主要负责招投标相关决策事宜,包括核定、批准具体工程招标实施方案,召开招标工作相关会议,根据具体工程招标实施方案参与招标、定标各环节工作等。

该委员会办公室由城建办或重大办牵头,相应工程归口部门配合组,负责拟定具体工程招标实施方案、履行审批程序、组织定标会议及统筹其他招标全过程相关工作。同时,平湖街道组建定标成员库,其中包括定标监督委员会库、定标委员会成员库,监督委员会通过对程序与实体等方面进行监督,加强对招投标“顽症”的治理,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防止相互扯皮。而定标委员会则主要根据投标报名单位的投标报价、下浮率、企业资质、注册资金、诚信情况等相关情况评定中标单位。

平湖街道后续将加强该平台业务指导,主要通过召开例会、培训辅导、《动态》交流、信息互动、咨询答疑、考核奖励、专项检查、制订《范本》、廉政教育等项措施,使其走上更规范成熟的运作轨道,真正让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更加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