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查违分队”进社区 龙岗构建行之有效的查违新机制

2017年01月09日 10:15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冯雨华 张小丹 彭嘉仪)如何在查违“公权”与社区“自治权”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是基层查违工作面临的课题。早在2015年,龙岗区曾对这一课题进行积极探索,在南湾街道成立下李朗社区查违办,组建查违队伍,成功推出“下李朗查违模式”,有力推动查违工作关口前置、重心下移,社区内再没有出现1平方米的违建,从而加速推进了社区重大项目落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和推进,龙岗区辖区内旧改、土地整备、整村统筹等各项工作进度加快,在利益驱动下,个别村民“抢建博赔”时有发生,查违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为了有效遏止违法抢建,龙岗区继续推广社区查违模式,按照“管理前移、力量下沉”的思路,整合街道、社区执法力量,关口前置,在五联、龙西两个社区成立查违分队。

随着“龙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驻五联、龙西社区查违分队”的挂牌成立,龙岗区将进一步确定社区管理主体,明确工作职能,社区查违分队通过日常巡查与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控,能够有效解决违法违规行为人与执法队员“打游击”的问题,确保违建在社区一级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查违分队进社区,能够有力解决社区存在的查违管理手段不多、力度不够的问题;同时,社区查违分队还可成为群众投诉举报和宣传查违法律法规的新窗口,实现查违工作“无死角、全覆盖”,营造“人人懂查违政策法规、人人支持查违工作、人人不搞违法抢建”的查违工作氛围,为打赢整治违建“攻坚战”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