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智慧社区APP 居民乐享家门口“智慧生活”

2016年08月20日 11:32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张凡)智慧城市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信息交换和无缝对接,达到城市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智慧社区“又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细胞“,是将“智慧城市”概念引入社区,以小区为中心,打造邻里完整生活圈。构建智慧城区,势必将迎来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引导未来发展方向。

8月19日上午,龙岗区召开智慧城区项目专题汇报会,听取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公园和智慧警务等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各个项目推进当中存在的问题。龙岗区领导冯现学、戴斌、杨军等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就龙岗区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龙岗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运作”的原则,按照《龙岗区产业园区信息化规划建设指引(试行)》,指导重点园区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场、智慧展厅、智慧物业、智慧企业服务大厅等设施建设。目前,龙岗区政企并举,智慧园区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天安云谷、星河WORLD、天安数码城、万科云星火online、大运软件小镇、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宝龙工业园等,通过智慧化建设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5年,龙岗区被列为全国46个智慧社区试点单位之一,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签署了“龙岗智慧社区合作协议“,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可靠的网络支撑和平台支撑。并将已有的”一窗式“服务、社区家园网、”龙岗+便民APP“等资源下沉社区,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政务资源。今年内,龙岗区将推动政务光纤资源覆盖所有社区,为政务服务下沉社区提供基础网络保障。

在面上,龙岗区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完善社区公共基础数据库,实施与云计算产业培育和发展相结合的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社区管理、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生活服务,出行、环保服务、社区物管、生活咨询12大类应用服务。

在点上,作为智慧城区建设试点之一的尚景社区,开发了智慧社区平台“悦家园“APP,包括”民生大盆菜“点菜、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便民、智慧物业、智慧家居、智慧购物等功能,为小区居民提供3大类近20个小类的服务。而横岗街道的怡锦社区,在康乐花园、乐清小区、悦心园、天颂雅苑、中海怡美山庄、信义锦绣花园等6个小区部署了6个智慧社区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便利的社区政务服务和社区生活服务。

冯现学、戴斌对智慧龙岗城区建设前期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的面向未来的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转变思想、不断创新,把智慧城区建设当做经济、社会、城市“三个转型”和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为龙岗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创业环境的打造提供支撑。要加强数据通联共享,加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形成系统性、全局性、全链条的大数据,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公共政策制定发挥作用。要加快推进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实现智慧城区。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