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召开全区干部会议 部署安全生产和城市公共安全工作

2016年07月16日 12:10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潘东)16日上午,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主持召开全区干部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报告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落实好相关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和城市公共安全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传达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相关精神和事故调查报告精神。龙岗区几套班子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龙岗区各街道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冯现学表示,要认真贯彻好事故调查报告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讲话精神,各单位要及时在内部传达和贯彻相关精神,确保每一位干部都传达到、领会好。要按照事故调查报告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抓好落实,切实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冯现学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龙岗是原特区外产业大区,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点多、领域复杂,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仅“三小场所”就有7.7万多处,每一个“三小场所”都可能是一个隐患点,小事故不注意,不防范,就可能成为大事故。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切实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好“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全面打好城市管理治理攻坚战,把安全生产这一底线牢牢守住。

冯现学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各街道和区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保障体系,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区、街道、社区等各个层级的职责,进一步厘清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之间的责任,消除模糊的责任边界,形成完成的责任链条,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分类、分级、分布”的办法,按照定目标、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的要求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要加强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响应体系,建好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装备水平,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充分发挥城市安全公共技术研究院作用,深入开展安全领域重大课题研究;要加强源头监管,切实把好安全生产准入关,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

冯现学强调,要狠抓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贯彻到安全工作中去,对违法建设、危险边坡、“三小场所”等“老大难”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切实消除城市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的城区环境。同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打击失职渎职、权利寻租等违法乱纪行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对于罔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安全生产领域徇私枉法,甚至故意降低安全标准、放松监管的,要严查严办,绝不护短,决不手软。

冯现学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要狠抓余泥渣土受纳场和危险边坡治理。要着力优化城市建筑垃圾受纳场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提高对渣土受纳场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要加强危险边坡排查和治理,对发现隐患的边坡要第一时间巩固和整治;要狠抓消防安全,继续抓好火宅重点地区整治工作;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强化路面执法,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监管;要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注重对无资质非法违法和临时性小项目的监管;要做好汛期应对工作,今年全国范围降雨特别多,各街道、各部门要着力做好安全防范,防止内涝、地陷等事故发生。

冯现学强调,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和“城市治理管理年”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龙岗区关于安全生产已经开展了许多工作,下半年要作为重点强化期。基于龙岗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要从两个方面着眼于强化,一是要确保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龙岗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东进战略”和打造东部中心的主战场,绝对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代价。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标本兼治”,针对龙岗区当前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样的问题,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在哪一级就由哪一级来解决;同时,治本工作也要同步开展,坚持需求导向,把中央、省、市各级要求和各级部署落到实处。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公共安全防护体系,既要建立自上而下的责任传导体系,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到每一家每一户;也要建立自下而上的体系,在区一级层面,探索安全生产信息越级直报体系,让全社会全体人民共同关心,共同监督的安全工作,同时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发挥技术部门力量,让安全生产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合理化。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