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山环水润”规划:四大绿环提升城区魅力

2015年12月11日 22:28 来源:龙岗新闻网

龙岗讯(记者 张凡)除了城市自身发展的吸引力之外,如何通过山环水润来强化龙岗区特色和城市魅力,并为龙岗未来的大发展提供支撑?12月11日下午,龙岗区召开“山环水润”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听取“山环水润、魅力城市”规划设计及行动计划中间方案。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强调,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把山、水、城、人等要素融入到山环水润大系统,通过大事件和精品项目不断提升山环水润和城市品牌。区领导郭子平、王延奎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近期,龙岗区形成了“山环水润、魅力城市”规划设计及行动计划中间方案,该方案提出了建设目标、目标路径和实施方案,包含了大中心城绿廊系统、水润系统、公园系统、城融系统四个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中间方案》,“山环水润”建设目标包括山环水润的生态格局、山水惠民的民生项目、国际高度的建设标准以及多元复合的魅力城市。用“环”的形式进行有效串联,采取生态绿环、生态山水环、复合活动环层层推进的路径,构建一个有机统一、山水融合、近山亲水的生态空间。生态绿环将依托现有的生态基础,串联已有的绿道,形成连接“城市功能区——山水生态区”慢行系统。具体就是构建大中心城环、坪地环、大布吉环、横岗环“1+3”四个绿环。

生态山水环依托生态基础和生态绿环,连通马峦山、梧桐山、银湖山、求水山、园山等公园和龙岗河、布吉河、沙湾河等主要山水资源,构建大生态系统。具体将打造北部清林径生态公园、西部大运生态公园等11个大生态空间以及龙岗河、布吉河等12条滨水纽带。复合活动环,将通过产业发展、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等融入城市多种活动要素,打造生态复合体验空间。

会议还听取了大中心城绿廊系统、水润系统、公园系统、城融系统四个具体实施方案汇报。将通过植入主题来高标准建设山环水润,通过增加活动来体验丰富山环水润内涵,通过大事件和精品项目,比如建设大运创客绿道、野趣空中廊道、清林径环湖绿道、20公里龙岗河国际标准水岸线—— 一河两岸五节点及博物馆长廊精品工程等来提升山环水润和城市品牌;让龙岗人觉得自豪,让深圳人主动来,让外地游客愿意来。

冯现学表示,各部门要坚持远见、整体规划;围绕目标、转变思路。系统思考龙岗区的生态环境,对标国际水准,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先易后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山环水润的建设工作。此外,在推进特色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做到沿线主要公园、河流和水库等自然资源和城市主要公共空间相结合,形成网络化、趣味化、休闲时尚的绿环系统。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