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提出"大中心城"计划 为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供支撑

2015年10月28日 22:12 来源:龙岗新闻网

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在深圳提出并实施“东进战略”的背景下,站在新的“十三五”发展重要历史关口,作为深圳面积最大的行政区,龙岗将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支撑?如何支撑?改革发展大潮中,龙岗动作频频。近日,记者从龙岗区相关会议获悉,为打造以创新创业为主要特质的具有国际化鲜明特色的深圳东部中心,龙岗提出了“大中心城”计划。

该计划是龙岗作为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为实现东部创新中心目标,重点打造区域服务高地而“量身定制”的。根据初步研究,龙岗“大中心城”规划范围包括龙城街道、龙岗街道及横岗五个社区,串联了龙岗中心城、大运新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宝龙高新园区等片区。

规划提出了“一心两轴三环”的空间结构,强化高等教育、科研创新、现代商务、生活服务、文化创意等核心功能,结合配套、交通、环境优势,打造以创新为特质的“东部(城市)中心”和“深莞惠一体化及综合服务中心”。创新创业要素集聚中心、优质城市资源集聚中心、对外辐射功能集聚中心以及产城深度融合的示范中心,这“四个中心”是龙岗区实施该计划的目标。

路通则活。道路网络的建设往往成为城区发展的一大“咽喉”要素,有了四通八达的道路作保障,城区的血液才能足够畅通。为此,龙岗区还提出构筑龙岗东部战略通道设想,实现“以龙岗为中心,构建覆盖深圳市中心城区的半小时交通圈”目标,即大运中心至市中心的快速交通联系通道。具体来说,东部战略通道分为公共交通和小汽车通道两部分,其中,公共交通战略通道主要由大铁、轨道快线及快速公交系统承担,小汽车战略通道由高快速路体系承担。

从南海边上的一个小渔村,到如今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经历了破茧重生。但发展至今,腹地和空间的问题成为长期困扰深圳的一个“瓶颈”。有专家称,深圳是一个没有腹地的城市。怎样突破这个困境,深圳一直在寻求突破。比如向东看,惠州、东莞、河源、汕头甚至厦门江西都可视作深圳广阔腹地,却似乎并未为深圳所用。其“症结”在哪——缺少龙头。

“深圳东部要发展,关键缺个龙头。”龙岗区区长吕玉印指出,成为东部发展龙头,龙岗中心区域已经具备一些独特的优势。实际上,在龙岗这个中心区域,已经把传统的中心城,南部的大学城,东部的宝龙工业城串联起来,具有极高的聚集优势。

吕玉印表示,从战略角度考虑,龙岗“大中心城”(CBD)的功能当前核心要和福田南山中心区地理位置对接,必须要通过发展战略通道,特别是战略快速来实现。这样才能把原关内已经饱合理的高端资源迅速聚集,并向东部延伸布局,将发展极拓展至关外,助力龙岗东部创新中心的打造。

“现在无论从规划、土地开发能力、经济发展走向,东部都到了非常值得认真考虑、潜力挖掘、要发挥作用的时候,当下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需要掌握的机遇。”市规划国土委主任王幼鹏表示,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提出,东部地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龙岗区在空间的尺度和创新潜力方面都具有特别的优势,市规土委愿意支持龙岗区未来的谋划和思考。

同时,王幼鹏指出,龙岗产异化、平衡度较好,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产业的形态和行业的集聚,通过这样局部地区的组团规划,支柱平衡,能够帮助区域产城融合发展。“在连接商务,把产业生活融合在一起,龙岗是最有条件。”

“‘十三五’对龙岗非常关键。”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表示,在新历史发展时期面前,把龙岗的结构框架理一理非常有必要。马兴瑞书记在调研龙岗时提出了“两个支撑”,近年来,随着国际大学院的逐步成型,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创新专利随之而来,龙岗区在经济、产城融合、创新逐渐开始发挥起支撑作用。

“龙岗的中心区别与前海后海中心,是以创新为特质的、服务于周边创新的服务中心。”冯现学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对于龙岗来说,在城市规划领域“能琢磨、有味道的”东西还很多,龙岗将根据地区实际,做好“加减法”,将龙岗打造城深圳东部的一个发展极。

区领导郭子平、胡嘉东等一同参加了座谈。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