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将投资12.73亿治理布吉河等 打造宜居宜业城区

2015年10月14日 07:29 来源:龙岗新闻网

核心提示:

全球的滨水城发展经验已经充分表明,滨水地区是彰显城市魅力和文化主张,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资源。

一直以来,大运会和龙城广场作为龙岗两张城市名片,带动了大运新城和龙城中心片区的发展,也奠定了龙岗建设宜居宜业城区的基础。但是龙岗中心区整体来说目前大部分地区环境并不理想,企业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生活走,城市生活品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将影响其现在服务业的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纵贯龙岗中心地区、与城市发展密切联系的龙岗水环境提升进展如何?现有哪些规划?一直备受百姓关注,也是龙岗当前跨越发展重中之重。

龙岗讯(记者 张凡)10月13日上午,龙岗区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布吉河综合整治方案和龙岗河水环境提升工程建设策略。区领导冯现学、吕玉印、郭子平、王延奎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布吉河流域面积为63.41平方公里,干流全长9.77公里(其中龙岗段流域面积为30.28平方公里,干流长2.72公里)。作为穿越布吉中心城区的一条河流,近年来内涝频发、水体发黑,使得流域防洪及水环境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

会议听取了综合整治可研方案。据了解,治理将采用拆迁量少、能有效解决片区防洪问题的系统分洪方案,并以确保截污治污和巡河路贯通为原则,对干支流实施综合整治;对位于城市更新范围的河段,分近远期分别考虑,近期以截污和隐患段除险加固为主,远期则在土地开发建设时相应提出河道整治的要求。

据介绍,整治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2.73亿元。包括了防洪排涝、水质改善、景观提升等工程,根据《方案》,防洪排涝工程将新建分洪隧洞2处,系统解决布吉河干流可域酒店下游、深圳东站至牛岭吓及水径水吉华路、海心汇福园等处的瓶颈问题;此外,将拓宽布吉河干流可域酒店下游段、水径水恒通工业区、塘径水富民城段、大芬水大芬油画村段 等4处河道;水质改善工程将新建截污管9685米,实施沿河截污管全覆盖;同时本着生态、经济、自然优先的原则,以优化河道在城市发展中主体地位,紧扣河道滨水生态主题,近期形成“四河、三景”的生态景观空间结构;远期,结合旧改,着重提升富民城段“城市窗口”及木棉湾段“艺术水岸”。

会议还研究了龙岗河水环境提升建设策略。

区委书记冯现学、区长吕玉印指出,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要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统筹推进的前提下,理顺机制、协调执行力、明确项目顺序,加快推进。要统一规划、治理提升龙岗河,将龙岗河打造成为全市“一河两岸”老百姓最乐意去、最有特色的滨河休闲带。关于布吉河综合整治要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制定好政策、规划、标准、时限,近、远期相结合,统筹解决防洪,排涝、治污等问题。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