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五种信息诈骗手段高发 小心中招!

2015年08月28日 00:07 来源:龙岗新闻网

龙岗讯(记者 张凡)近年来,利用电话、网络即时聊天工具等非接触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案件持续高发,犯罪手段不断演变,已成为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热点、难点问题。8月27日下午,龙岗区召开命案防范暨反信息诈骗宣传工作会议,通报全区命案及诈骗警情情况,部署命案防范和反信息诈骗犯罪宣传工作。龙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稳高参加会议。

龙岗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诈骗警情情况。据了解,今年,龙岗区的诈骗警情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且警情发生地具有明显的地域集中性,接到刑事治安诈骗警情同比上升36.86%。会议还通报了诈骗犯罪案件的特点,今年来电信诈骗案立案在诈骗犯罪中占比高达82.8%。同时,接触类诈骗案件占比为17.2%,主要的犯罪手法包括掉包分钱诈骗、借用财务诈骗、迷信诈骗等三类。

而在信息诈骗犯罪中,嫌疑人多使用网购信息诈骗、冒充公司相关人员提醒转账诈骗、冒充亲友诈骗、兼职刷信誉诈骗犯罪、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等5种手法。其中,网购信息诈骗案件数占点诈骗犯罪的13.85%。在电信诈骗犯罪中,受害人更多的使用网上银行、支付宝、手机银行转账的情况逐渐增多。

结合龙岗区实际,龙岗区委区政府将开展持续至年底的反信息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据了解,龙岗区将加强银行网点反诈骗工作阵地建设,完善银行人工柜台、柜员机反信息诈骗前置提醒模式,加强保安员对柜员机的值守,加大防范宣传栏的建设力度。此外,龙岗区还将在学校、电影院、网吧、花园小区、城中村小区和工业园等地开展反信息诈骗宣传。

会议还通报了今年全区命案警情情况并对全区进一步防范命案工作进行部署。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