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政协聚焦基层治理改革 推动社区和谐共治

2015年06月11日 08:01 来源:龙岗新闻网

政协委员陈爱青专门制作了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分析图

龙岗讯(记者 王少伟)6月10日下午,龙岗区政协举行今年第二季度协商议政会,与会政协委员围绕“聚焦基层治理改革 推动社区和谐共治”的主题,与区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协商议政。龙岗区领导陈少雄、曾稳高、赵国良、郭雁通、吴城鑫等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社会工作专家、市政协委员、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陈东平出席议政会。

龙岗区向来重视社区建设工作,把“改革社区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改革作为重点改革工作之一来抓,其中由市委常委、龙岗区委书记杨洪亲自拟定改革框架思路的《关于改革社区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意见》等“1+7”文件在数十家区直驻区单位和8个街道的共同参与下,历时8个月最终形成,体现了龙岗区改革基层治理、激发基层活力的决心,“1+7”社区治理新政也为龙岗区基层治理工程按下了“快进键”。

按照“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思路,“1+7”文件从理顺组织关系、社区综合党委作用发挥、政企社企分开等八个层面进行了系统的部署,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措施和计划,为推动龙岗社区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城市建设转型奠定了基础。

会上,数十名政协委员围绕“一核多元共治”、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生存与发展、社区工作站及居委会在社区治理中的职责、如何做到社区治理改革保障方面的“减员、整合、增新、提效”等问题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在剥离股份合作公司社会管理工作之外,要明确股份公司的社会责任,”在谈到股份合作公司在改革过程中独立出来以后如何更好运作的问题时池海华委员认为,一方面要明确股份公司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股份合作公司内部建设,发挥社区综合党委作用,以制度的形式赋予综合党委的参与权、监督权等。

政协委员陈爱青专门制作了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分析图。她认为社会组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和广泛性,它既具备替代政府社会管理的职能,又在文化、健康、医疗、环保等方面具有多元化特征。她建议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基层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整体规划和扶持引导,充分利用好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依托民生大盆菜项目,加强和谐共建,促进社会建设,推动社区居民议事提质提效。”政协委员黄红燕提出当前和谐共建促进会在平台建设、健全制度、居民自治、化解矛盾、整合民意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现实困难和问题,她建议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参与面,依托“民生大盆菜”项目,完善相关机制等。

议政会上,每个委员的发言都得到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

针对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问题区民政局回应道,搞“民生实事大盆菜”,调动社区社会组织积极性,通过居民点菜、订菜的积极性扩大社会参与面,推进政协委员参与项目的建设,包括完善制度和相关机制,我们在推进第三批和第四批的时候将会认真吸纳你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在座各位委员提出这么多宝贵、具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协主席陈少雄评价道,他希望各部门能够充分利用好季度协商议政会的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基层治理改革,紧扣龙岗基层治理出现的问题,加强调研研究,共同推进龙岗基层治理取得新的突破。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