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审议通过11个重大改革方案 创新发展全面升级

2015年04月16日 23:33 来源:龙岗新闻网

龙岗讯(记者 张凡)4月16日,龙岗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龙岗区2015年“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改革方案》及《龙岗区2015年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革方案》等11个改革方案。据方案介绍,龙岗区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同时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区领导杨洪、冯现学、熊国伟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龙岗区2015年改革计划确定“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为今年的区级重点改革项目。根据《改革方案》,龙岗区将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的决策互动平台,试点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构建自下而上的“决策观测点”网络;拓展自上而下的决策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承上启下的决策执行检验机制。同时积极推进重大决策横向广泛多元协商民主。此外,还将梳理完善分级分类、程序规范、效果跟踪的决策机制。试点建立重大决策分级分类清单;健全专家智库参与咨询论证机制,探索建立决策风险预警评估机制,建立重大决策执行效果中期评估机制;建立重大决策推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今年是龙岗教育“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开启新一轮再发展、再跨越”之年,龙岗将改革创新作为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制定了《龙岗区2015年公办、民办教育协同优质发展改革方案》。今年,龙岗将紧扣国家教育改革新方向,启动政府资助学校具体试点改革,积极引进高端教育资源、知名教育品牌参与试点改革,积极推进试点项目的谈判、签约,启动龙岗麓城小学(暂定名)的具体试点。同时,重点深化公办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促进公办学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以英语学科改革为突破口,推进龙岗区课程改革稳步深入发展。

此外,龙岗还将加大公办、民办学校结对帮扶力度,优化“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创新民办学校教师培训模式,全面开展对举办者、管理者和骨干教师等分层次分类别的针对性培训,推进民办学校标准化创建工作,促进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民办学校高端、优质、国际化发展。

《龙岗区2015年卫生计生“资源效率双提升”改革方案》提出,龙岗区将大力推动社会资本办医,引导发展个性化、高端医疗服务。创新路径,全面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与效益,以患者为中心,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逐步推开龙岗区中医院“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新增龙岗区人民医院和坪地人民医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同时合理扩散优质资源,组织公立医院专家定期下社康中心坐诊,确保龙岗区每家社康中心每周不少于1人次的副高职称专家出门诊,环节医院就诊难问题。

会议还审议了龙岗区2015年《“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改革方案》、《健全市场化引才机制集聚国际化创新人才改革方案》等11个改革方案。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