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乘创新驱动之风 实现凤凰涅槃跨越式发展

2015年04月09日 22:46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面积397平方公里,其中,龙岗片区为89.6平方公里,占全市的22.5%,由13个区块(创新单元)组成,涵盖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国际低碳城、平湖现代金融与服务业基地五个市级重点开发区域,汇集深圳新能源产业基地、大芬油画产业基地,集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昆士兰大学、深圳特色学院园等国际未来知识创新策源地,是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摘自《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岗片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征求意见稿)

大运会之后的龙岗抓住机遇,积极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新路

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著名作家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中有位后生叫孙少安,这名淳朴的西北农民,在还吃着“大锅饭”的年代里,带头私分猪饲料地,力排众议兴办烧砖厂,干了不少引领潮流的“大事”,把家里总吃黑馍的烂包光景,逐页翻去,最终发家致富,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能人”。

这是在4月9日下午召开的龙岗区创新驱动大会上,被龙岗区委书记杨洪介绍的一个人,“希望大家从他身上,多汲取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创业正能量。”同样被介绍的,还有一本书和一句话。“一本书”是由硅谷创投教父、PayPal“贝宝”创始人彼得·蒂尔著作的《从0到1》,“希望大家从书中启发思路,在龙岗早日取得“从0到1”的创新创业突破。”而“一句话”则是华为公司任正非在《致新员工书》中说的“烧不死的鸟就是凤凰”,“希望大家积极面对创新创业、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让我们携手共进、并肩作战,共同谱写“凤凰涅槃”的华丽篇章。”

一个人、一本书、一句话,无一不与创新创业、敢闯敢实、突破跨越几个关键词有关。这“一人一书一话”彰显的是龙岗区在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魄力和勇气,承载的是龙岗区创新示范“从0到1”的决心和毅力,昭示的是龙岗区作为深圳一个后发地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蓝图与愿景。从深圳的“关外”地区,到如今特区内外一体化的创业新城,龙岗区正乘着创新驱动的翅膀,翱翔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的广阔蓝天。龙岗也求贤若渴,正以广纳贤才的胸怀迎接所有有想法、有创意、有理想、有抱负的创客们,一个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岗片区)的精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创新驱动既是龙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龙岗区委书记杨洪

4月9日下午,龙岗区会堂里热流涌动。龙岗区领导、市科创委负责人与近百名教育科研单位、科技服务机构、创新平台载体、优秀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共聚一堂,参加龙岗区创新驱动大会,共话龙岗创新驱动之策,共谋龙岗创新创业之略。此次会议也是龙岗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的一次大会,旨在进一步总结经验、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全面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方位创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龙岗区高度重视,狠抓落实。3月份以来,龙岗区主要领导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走访了20多家单位,包括南山、前海等兄弟区,市科创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上级单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创新发展先锋城市“取经”,为龙岗区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理清思路。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龙岗区按照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要求,借鉴硅谷、中关村的成功模式和路径,大力实施“高端集聚、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战略。加快集聚高端院校、高端企业、高级人才和创新平台“三高一平台”资源,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龙岗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后发地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龙岗连续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初步形成“大企业引领创新、中小企业敢于创新、政府助力创新、社会参与创新”的“政产学研资介用”紧密结合的综合创新生态格局。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