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布局创新驱动“先手棋”

2015年03月11日 08:37 来源:南方日报

“通过对龙岗几个园区及企业的参观考察,印象非常深刻,深感龙岗区在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当中,后来居上,异军突起!”2月27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龙岗区的华为公司、光启阿波罗基地、深圳大运软件小镇、天安云谷成为大会参观点。

在参观考察活动中,龙岗的创新发展获得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参观考察的省领导现场表示:龙岗这些创新模式在全省多个地方可复制、可借鉴。该领导认为,龙岗既有腾笼换鸟式的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凤凰涅槃式的自我更新改造;既有华为这种巨头式的创新驱动拉动,也有小型企业、小微企业参与到创新驱动的环境当中,特别是通过龙岗区搭建的这些中小型平台,吸引全社会、全中国乃至全球的更多小微企业、个人来深圳参与创新、创造,意义很重大。

日前,龙岗区委书记杨洪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审议并原则通过《龙岗区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下称《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行动计划,未来几年,龙岗区将着力推进包括科技体制改革工程、国际大学园工程、华为科技城工程等十六大重点工程,共104项实施要点,力争到2020年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的知识创新群体初步形成,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群体更为强大,金融保障群体形成规模,“三高一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创业创新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龙岗区成为全市创新要素齐、创新成本低、创新风险小、创新效率高、创新氛围浓的城区之一。

龙头企业的创新拉动

2020年底完成华为科技城核心启动区建设

9日16时许,天气回暖,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的天安云谷一期园区,呈现出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尽管刚开年,但园区前广场上工人们已经在忙着铺砖和栽种绿化;阳光照着数栋深蓝色大楼,几名工人正在清理外墙,“为时代企业和创业者服务”的标语分外显目。更值得关注的是,一大批华为公司员工正在搬入办公设备,“华为天安云谷B栋办公区”,“新家园,新起点”的指示牌令人振奋。

岭南春早。此时的忙碌场景一如10天前的2月27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天安云谷作为城市与产业双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成为省市领导考察的重要一站。“当时大家从园区前广场台阶和电梯进入,随后直奔SMACTM敏捷开发中心,并与智慧园区公司总经理汪成志进行远程视频连线,整个参观过程约半小时,但内容十分充实。”天安云谷媒体负责人高阳回忆道,从无人机飞控与航拍系统、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到智能穿戴设备、自动化系统,大家看得很投入。

“省领导向入驻企业团队致新年问候,并要求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场面温馨、意味深长。”高阳说。

据了解,天安云谷通过城市更新将一个传统落后的加工工业区升级成为聚焦智慧产业的国际化产城社区,并且通过智慧园区产业资源与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驱动体系,从而驱动产业以及企业的转型升级。

“最近非常忙,一天要接待许多参观团队。”高阳边打电话边在展厅云桌面上处理事务,虽忙碌但她觉得很充实,“自现场会以来,尤其是3月初,华为公司移动终端部移到这里,租用两栋楼,面积约14万平方米,1.5万余员工也陆续来到这个新家。”高阳说,随着天安云谷六期工程在未来七八年建成,未来这里将集聚3000家企业5万多名科技创新型人才,形成完善的企业创业创新生态链。

天安云谷是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华为科技城的一部分,而华为科技城既是更好地服务华为,也是龙岗发挥华为辐射、集聚作用的产物。据介绍,华为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跨国公司,过去连续十年,研发投入的比例维持在不低于收入10%,已经成为深圳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2013年,华为销售收入达2390亿元(约合395亿美元),未来还将呈爆发式增长,在2014年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预计2014年收入将同比增长10%,在2018年将达到700亿美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华为。

“可以说,深圳能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华为厥功至伟,但回过头来看,如何发挥华为对龙岗乃于整个深圳创新的带动作用,政府还可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有业内人士建议,华为对创新发展的带动作用应该得到深圳市级层面的关注,政府应高度重视华为创新发展的集聚效应,在市级层面组织有关部门对华为进行深入调研,全面评估华为在创新驱动、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等方面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同时加快推进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建设,促进华为科技城产城融合,打造创新生态示范园。

“根据《龙岗区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的规划,到2020年底,龙岗完成华为科技城核心启动区建设。”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高端龙头企业带动创新发展方面,龙岗还将进一步借鉴硅谷经验和模式,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探索新模式。“我们也将发挥华为的集聚效应,探索依托华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爆炸式增长,为全市创新驱动新模式探路。”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业界建议成立面向全社会的创业基金会

从地铁三号线大运站B出口出来,只需要步行数十米就可以进入大运软件小镇。小镇内楼宇装饰风格简洁明快,园内小径蜿蜒,杂植幽竹,让人感觉更像是进入艺术园区。小镇内第一排楼宇是一家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的“免费办公室”,“免费创业”的“招贤榜”贴在“免费办公室”的大门上颇为引人注目,“只要你符合移动互联网方向,同时又有创业计划,就可以获得一定面积的免费办公室,同时园区还提供种子基金、产品打磨会、创业导师团、创业沙龙等服务。”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去年以来,软件小镇不断有企业进驻,现场会召开后,前来咨询的企业数量也多了起来,甚至很多市民也过来问,能否进园创业。”大运软件小镇一位白姓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也注意到,像大运软件小镇这样的创新产业园区在龙岗还有不少,其中很多产业园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办公楼宇装修精致,让人赏心悦目,同时园内及附近也多有座茶、咖啡馆等配套,这种体现产城融合理念的“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一体”正是龙岗创新产业园区的一大特色。业内预计,随着类似这样的、适于创新创业的新型产业载体越来越多,龙岗的创新氛围也将日渐浓厚。

“国际大学园落户龙岗,龙岗大学有了,本身也有很好的产业基础,现在创新创业氛围也起来了。”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大学和科研机构都有创新成果转化的需求,企业也有创新发展的需求,双方缺的就是平台。“因此下一步最迫切的工作就是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尤其是加大力度引进技术中介机构和服务创新创业的金融机构,打通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通道。”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建议,现在香港有人才,但“无军可领”,很多高校的成果转化不了,深圳这边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但缺乏领军人才,政府可以考虑成立联连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市场的粤港创新研究基地、创业园之类的载体,通过这样的载体,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

他同时还建议,龙岗可以率先成立面向全社会的创业基金会,政府、企业、社会都出点钱成立这样的一个基金,鼓励更多的人、特别是年青人申请基金会的款项用于创业,相信创新创业的氛围会更加浓厚。

龙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龙岗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根据《行动计划》的规划,到2020年底,龙岗创业交流载体不少于10家,创业(创客)型孵化机构不少于20家,科技企业孵化机构不少于25家,将为草根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服务,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