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全市首个社区级科普“微”少年宫在横岗街道怡锦社区落地

2022年05月31日 09: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讯 (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谢莉)“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在怡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群“红领巾”在校外少先队辅导员的带领下,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在另外一间功能室,二十多名少先队员仔细观察着太阳系八大行星,探讨中国航天运载火箭,畅想着中国航天梦。

image.png

这是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科普“微”少年宫活动中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随着“双减”的推进,怡锦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带领“团建”“队建”的作用,聚力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新阵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将“四点半”学校、科普乐园两个功能室的场地进行升级,创建了全市首个社区级科普“微”少年宫,推动形成“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双向互补格局。该社区“微”少年宫坚持以服务青少年、培养青少年兴趣特长发展为宗旨,以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为理念,以特色科普主题服务和常态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多样化的校外公益活动,将少年宫这一品牌理念在基层继续发展与壮大。

image.png

走进怡锦社区科普“微”少年宫,独特的“红色”元素映入眼帘,少先队组织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作为“微”少年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内少先队组织、少先队员课后之余走向社区、迈向社会的生动实践载体;墙面上的太阳系全景展示图“触手可及”,通过社区链接的多元化教育资源,青少年还能够“近在咫尺”地接触到专业的科普知识、科普课程、科普内容。

image.png

5月28日,在科普“微”少年宫落成之际,怡锦社区依托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普特色主题活动,开展了一场“迎六一”航天科普活动,邀请辖区40名青少年参加,丰富青少年的课后生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image.png

活动中,讲师通过模拟与实物展示,带领青少年们一起探索神秘的天宫空间站,了解空间站建造的意义,吸足了小航天迷的眼球。“大家知道今年4月16日是那艘载人飞船返回地球吗?举手抢答”“我知道,是神州十三号!”“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叫什么名字”“是杨利伟叔叔!”……在航天知识有奖竞答环节,现场氛围热烈,激发起大家对航天科技知识的学习热情。“长大了我也想建造火箭,去太空看美丽的地球”“我希望在未来,航天员能带着我们去更遥远的太空探索、遨游”……在讲师及助教的指导下,青少年动手制作一个个“中国空间站”模型,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感,在他们的心中埋下探索宇宙的种子。

image.png

自2021年怡锦社区少工委成立以来,社区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社区普惠民生保障服务,特别是将少年儿童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三共三联”即“团教共建、大事联商,校社共融、组织联建,资源共享、基层联治”的工作模式,发挥学校党总支书记作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桥梁纽带作用,社区党委与学校党总支共同谋划推进社区少先队事业发展,在社区7个花园小区、2个城中村通过花园小区党建带动逐步实现少先队组织全覆盖,从家校社三方汇聚工作资源共同促进家校社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关注社区“一老一少”群体需求,以社区共治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内“微”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党员工作室等、专家工作室、红色议事会多个品牌项目串联起“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色工作链条”。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