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横岗这个社区上门暖心守护居民

2022年05月20日 09: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周桂秋)近日,横岗街道24小时关爱帮扶、生活保障热线接到了不少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街道、社区整合各方力量及时提供帮助。

父母封控在外,2个孩子在家无人照看

“我和老公两个人都在伯恩封控区,回不了家,家中还有8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无人照看,他们零花钱快用完了……”5月13日下午,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南社区接到居民欧先生的求助电话。电话中,欧先生着急又无助地向社区反映家中的情况。

image.png

接到求助信息后,六约南社区临时党委立即安排人员开展上门走访。社区临时党委委员刁东伟与社区民政专员李志文第一时间带上救助物资根据居民提供的地址信息来到欧先生家中,了解小朋友的生活、居住情况。

在告知各自的身份后,两个孩子才缓缓将房门打开,他们当时的神情看起来稍显紧张,工作人员就立刻向他们解释父母目前的情况,并安抚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

image.png

工作人员细细询问两人在家中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了解他们这几天来的饮食、学习和休息等情况,为下一步提供匹配的暖心服务做准备。据了解,两个孩子中的大只有8岁,小的6岁,正在读小学,两个男孩子对煮饭及其他家务基本一窍不通,连热水都不会煮。父母在外封控隔离期间,孩子在白天家里无人照看。晚上父母的同事在无工作的情况才能帮忙照看一下。吃饭、喝水、洗澡便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工作人员现场联系了社区食堂为两个孩子提供每日餐食,一直持续到他们的父母封控隔离结束为止。

image.png

考虑到两个孩子年纪尚小,独自生活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社区还安排了儿童社工专门负责照料,不仅会每日上门查看情况,还与两个孩子的父母保持联络并及时告知近况,让他们放心隔离。除此之外,为确保特殊时期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安全,工作人员还提供了充足的防护用品和应急物资。

下一步,社区将积极联系孩子的学校,开启“社校联动”服务,由社区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学校老师则重点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

丈夫封控在外,临产孕妇独自在家带2岁孩子

5月13日下午,社区还接到另一位居民的求助电话。“我老公在封控区回不了家,我怀孕38周了,随时会生产,自己带着2岁的小孩,要是我突然生产了该怎么办呀?”接到居民陈女士求助电话后,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立即拨打电话与求助人核实情况,向其详细解释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以及面临的传播风险,取得了初步谅解。

image.png

经过沟通,社区了解到陈女士目前怀孕约38周,因丈夫在封控区短时间内不能回家,目前独自一人在家带一个2岁小孩。她笨重的身体带着精力无穷的孩子,感到无能为力,加之预产期临近,日渐焦虑紧张。

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立即将陈女士相关情况通知社区妇联。社区妇联主席翁颍华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巾帼志愿者上门走访,到陈女士家中详细了解她的生活和思想状况。谈话中,耐心倾听她诉说,给予理解和认同,暧心安抚开解,减轻其心理压力。半个多小时的沟通后,陈女士的情绪状态明显改善,对疫情和生产的焦虑和迷茫也得以缓解。

image.png

工作人员离开前还耐心叮嘱:“如果有需要,咱们随时来电话,我们24小时都‘在线’!”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接下来,社区妇联将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天与陈女士电话、微信联系,持续关注她的需求和情绪变化,用心服务好。

温馨提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居民如果对疫情政策有疑问或有紧急需求,可直接拨打横岗街道24小时关爱帮扶、生活保障热线28862567,街道、社区将整合各方力量及时提供帮助。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