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强化源头管控联动执法 助力提升环境品质

2022年04月15日 09: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5日(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郭汝芳)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切实打击“泥头车”车身带泥、扬撒、遗漏、污染路面,施工工地扬尘等污染环境行为,横岗街道执法队从源头管控,加强执法联动,持续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助力蓝天保卫战。

3月份以来,共排查泥头车337辆,检查施工工地82处/次,其中立案查处泥头车污染路面22宗,罚款83200元,查处泥头车车身不洁18宗,罚款9万元,其他案件3宗,罚款7000元,立案处罚施工工地11宗,罚款金额共计14000元。共计立案处罚63宗,罚款219000元。

image.png

加强联动错时执法

为了全方面加强对“泥头车”污染路面等行为的整治,杜绝当事人侥幸心理。除了加强日常巡查外,执法人员夜间、周末及节假日加班在重点路段设卡检查。同时,为保持打击力度,横岗街道执法队还依托警城联勤机制,加强与交警中队的联勤联动,通过错时执法、联合执法,高压打击涉“泥头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主要在龙岗大道、沙荷路、红棉路、四联路、惠盐路等重点路段设卡检查,重点对泥头车未密闭,车身不洁,路面污染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image.png

全面管控定向打击

“泥头车”扬撒、遗漏、污染路面等行为具有不定时、瞬间性,执法人员很难现场取证。为有效监管“泥头车”遗撒等污染路面行为,横岗街道执法队着重突出“两个点”,即是施工工地检查和“重灾路面”(沙荷路、惠盐路等)设卡排查,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持续严厉打击,有效开展对“泥头车”运输中不作密闭覆盖、沿途撒漏、污染路面、车身不洁、偷倒偷排等行为的监督和立案查处。

image.png

点面结合,标本兼治

同时,为保证标本兼治,执法队每日巡查在建工地,督促施工方加强车辆管理和道路保洁,要求工地负责人加强运输车辆管理,确保工地“泥头车”装载不能超高,做好封闭覆盖处理,且车辆驶离工地时要清洗干净车轮,对现场检查发现的未按要求规范设置围挡、防尘措施不到位及产生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等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力求从源头上加强对“泥头车”的监管,将遗撒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image.png

下一步,横岗街道执法队将继续以施工工地检查和重点路段设卡排查为重点,全面管控、错时执法,严厉打击查处泥头车未密闭、车身不洁,路面污染等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内各路段整洁有序。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