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实施“并网·聚力”工程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2022年04月02日 10: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胡世民)4月1日下午,横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并网·聚力”工程在横岗文创园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既是横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贯彻落实龙岗区“能力作风提升年”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其合力突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更是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深度融入基层治理的创新性举措。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为首批试点红色哨所、红色哨点揭牌。

image.png

多年来,横岗街道始终把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中之重,无论是阵地、队伍建设,还是业务能力、工作水平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目前,横岗街道共有两新企业2051家,“两新”党组织有235个,管理服务党员958名,并建设了一批党建示范点。但是,当前街道非公企业党建大部分局限于“有形覆盖”,存在支部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大、活动创造性不足、未发挥堡垒先锋作用的问题,在“有效覆盖”方面做得还不够。对此,横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聚焦“两新”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这一问题导向,决定实施“并网·聚力”工程,构建街道、社区、工业园区、两新组织“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在街道5个片区园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哨所”,在23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红色哨点”,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经营生产一线听取职工群众呼声,及时巡查发现两新组织和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由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将诉求呼声按照难易程度和处理层级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分类按责形成工单,协调集中街道和社区各方力量进行解决,做到一般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限时办、重大问题跟踪办,做到琐事解决在“楼”,小事化解在“所”,难事不出园区,大事不出街道。同时,横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健全“作用发挥”工作体系,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发挥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广大党员在帮助两新组织纾困解难时,当好“十大员”:基层党建指导员、应急处突示范员、基层治理宣传员、行业规范推广员、公益行动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亲民爱民服务员、园区联动联络员、文明新风传播员、社情民意调研员,将“红色哨所”“红色哨点”打造成党建引领的“桥头堡”、问题发现的“最前哨”、事务解决的“处理器”、信息传输的“中转站”、服务发展的“大平台”,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多方资源有效融合,各方力量携手共赢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并网·聚力”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横岗街道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这对于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及职工群众提振精气神、全面参与“双区”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街道各级各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建立更为灵活高效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着力构建一张功能强大、覆盖全街道的党建服务网络和高效的服务体系,形成“大网格、大融合、大党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多元协同、做实服务”的城市基层治理破题之路,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横岗样本。

image.png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