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重点项目攻坚再传喜讯!深圳市华大医院项目房屋开拆

2022年03月08日 1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韩波 刘统中)继3月1日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扩建工程(二期)取得新进展后,横岗街道又有一项重点项目传来喜讯——深圳市华大医院项目房屋拆除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横岗街道在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缓解辖区医疗资源紧张等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据悉,华大医院项目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一期占地2.7万㎡,预计可提供床位1000张。

image.png

为居民提供以基因科技为核心的特色医疗服务

拆除行动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挖掘机伸长铁臂,洒水车喷出清水除霾降尘,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并随时观察工作面……拆除现场秩序井然。

深圳市华大医院选址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深坑片区,定位为市属公立医院,将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委托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运营。该医院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对标国际一流,将建设为以基因科技为核心,以精准医学为特色,以互联网医院为纽带的数字化、精准化、国际化、研究型、开放型和创新型的示范性未来医院。医院将设有重点学科(罕见病医学中心)、特色专科(肿瘤、公共卫生应急、急救重症、妇儿生殖)、基本医疗(区域医疗中心等五大中心),全程精准医学贯穿,预防健康前移,服务模式上将实现普通治疗到精准医疗、院内治疗到院外治疗、有病求医到全生命周期管理“三个转变”。

image.png

据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华大医院项目缓解“看病难”的重要民生工程,对保障群众健康权益,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所在的六约北片区,是横岗街道实施“通筋、换血、润肺、强四肢”战略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规划为区行政服务、公共服务副中心。目前该片区以深坑利益统筹项目为载体,将建设区档案馆(行政服务大厅)、龙岗横岗学校、华大医院、眼科医院项目为核心的行政及公共服务组团。

仅用75天完成房屋征拆补偿加速项目落地建设

为了保障项目尽快动工,横岗街道全力做好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仅用75天就完成了项目内9户、66栋/处、约10040.12平方米房屋征收全部签约工作。

高效征拆的背后,倾注了区、街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合作的智慧,也凝聚了征拆一线工作人员的汗水和心血。据悉,深圳市华大医院项目位于深坑利益统筹项目内,但由于利益统筹项目受规划、图则等政策限制,实施方案及规划工作正在研究编制中,村民对该利益统筹项目信心不足,已不适用“先整备后统筹”方式,成为深圳华大医院项目完成拆迁工作的“卡脖子”问题。横岗街道主要领导深入现场实地调研,多次组织会议研讨,通过研究政策、瞄准目标、跨过障碍,果断建议调出利益统筹范围,按照市政房屋征收模式推动,得到权利人认可,为项目指明了前进方向。

image.png

与此同时,受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及市政“大兵团”作战政策影响,原村民“一户一栋”补偿问题也是征拆补偿的难点。横岗街道主动作为,三次组织评估公司、街道法律顾问等进行政策研究,结合区住房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区档案馆等多方渠道核查相关资料,理清历史情况,确定原村民“一户一栋”补偿原则,有效加快了谈判进度,并与权利人达成补偿共识。

此外,深圳市华大医院项目用地存在建筑物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已征转用地上1715.33平方米建筑物改扩建情况,依据现行政策,不予补偿。项目攻坚组多次登门拜访,耐心解释政策依据及扩建问题的严重性,宣传现行补偿奖励政策,讲明“不是每一种选择都必须要坚持,也不是每一种坚持就是正确”的道理,通过算大账算小账,循循善诱,最终劝导权利人适时放弃已征转地上1715.33平方米建筑物的补偿,顺利签下其余未征转地上建筑物补偿协议。

区、街相关部门和征拆一线人员用努力换来了权利人的支持,收获了和谐征拆的多赢局面,也为横岗街道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助力。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