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松柏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2022年02月16日 18: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6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何凤琴)近期,随着龙岗区横岗街道松柏社区“暖蜂驿站”“暖蜂小栈”的建成,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普遍感受到工作上的便利越来越多。

image.png

“暖蜂驿站”内设施齐全。

据了解,2021年7月以来,松柏社区党委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启了“全面覆盖+精准覆盖”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认真摸排,掌握到辖区拥有12家新业态企业、260人新就业群体及14位新就业群体党员详细信息。松柏社区新就业群体中,快递、外卖行业的人数占比较大,具有流动性大、分散性强的特点,对此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暖蜂行动”。

image.png

社区党委委员走访摸排新业态企业信息

织细服务“两张网”,筑牢暖蜂阵地

松柏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起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平台,以暖蜂驿站、小栈为活动阵地,辖区餐饮、药店等商户门店为支撑的实体服务“网”。“龙岗区暖蜂驿站”小程序的开发上线,构成了线上平台服务“网”,全区所有的暖蜂驿站都清晰标注在小程序上。

image.png

“龙岗区暖蜂驿站”小程序。

深度挖掘需求,精准提供服务

为了更加精准地服务该群体,社区党委通过驿站意见箱、电子微心愿、电子问卷等多渠道收集小哥“微心愿”38个,已为小哥解决合理“微心愿”25个。

image.png

“暖蜂”爱心商铺。

为解决外卖小哥晨会场地问题,社区党委多次与银信广场物业管理处进行沟通协调,为小哥们争取到广场中庭作为他们的晨会固定点。社区工作人员对外卖小哥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增强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强化交通安全理念。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外卖、快递小哥这个群体的防疫健康安全,通过去银信社康沟通,特为他们开设了“暖蜂爱心通道”,让他们随到随检。

image.png

社区工作人员对外卖小哥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image.png

“暖蜂爱心通道”。

为了让外卖小哥们遇到紧急情况有效地自救、施救,社区党委特邀区三院的医生以互动示范和现场体验的方式,针对心脏骤停、高温急症、外伤急救及烧烫伤等突发疾病,开展专业急救培训和实操演练。此外,如“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心理健康讲座、消防安全讲座、三八妇女节慰问等一系列暖心慰问活动也逐一开展,满足新就业群体从“身”到“心”的需求。

“你治理我参与”,温暖双向奔赴辖区

新就业群体在享受社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治理注入新的力量。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新业态企业不仅积极安排人员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还为社区捐赠慰问品,慰问社区辛勤防疫工作人员。

image.png

社区党委书记慰问快递小哥。

松柏社区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网格化管理,社区班子成员对12家新业态企业开展一对一挂点服务,为新业态企业排忧解难,护航疫情当下新业态企业的复工复产。

image.png

慰问新业态企业。

松柏社区党委将新就业群体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重点关注培养对象,带领他们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推出积分超市制度,根据新就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龙岗第一课学习、城市治理、参与疫情防控等活动的次数来奖励相应积分,再根据积分数兑换相应的“暖蜂加油包”。通过志愿服务、积分超市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同时也引导他们通过参与基层治理和社区、党员群众紧密连接在一起,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的职业优势。

image.png

新业态企业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步,松柏社区将不断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让更多人的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松柏的温度。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