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万盏灯火万家集福!在横岗街道寻找浓浓的年味

2021年02月04日 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万盏灯火·万家集福,我们一起横岗过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赵东利 彭东伊 叶章山)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麒麟舞动拜大年,百年客家围屋内洋溢着浓郁的新春气息......2月2日下午,横岗街道在茂盛世居隆重举行了“万盏灯火·万家集福我们一起横岗过年”直播迎春活动,与市民朋友共同铭记牛年新春这场特别的有爱相守。直播结束,无数居民回看,截至目前,该场直播播放量已达307020次。

image.png

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为大家推荐了春节出游攻略。

客家风情田园山水,横岗处处年味浓

如何在横岗街道寻找浓浓的年味?百年客家围屋不可错过!地处横岗街道的茂盛世居,是龙岗现存的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这座已有百年历史的客家围屋,被“万盏灯火”和“万家祝福”装点一新。古色故香的围屋里,客家姑娘现场演绎曾被列入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横岗客家茶果制作技艺。世居祠堂中,一堂精致而接地气的传统年俗礼仪文化课正在开讲,小朋友认真学习拜年的拱手礼、鞠躬礼。挥毫迎新春,墨香送祝福。横岗书法家现场写“春联”,把新春祝福送到居民手上。

在横岗过年,如何有滋有味?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为大家推荐了春节出游攻略。“横岗山水资源丰富,能游玩的地方也不少,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3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六约木棉龙农业科技园,去那里可以走绿道、摘瓜果,一家人其乐融融;大生体育公园,休闲运动、团聚‘两不误’;中和盛世珠宝园,感悟传统、体会时尚。”李相宏表示,横岗街道将会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陪伴横岗居民过一个不一样的幸福年。

image.png

客家姑娘和客家茶果。

稳住“菜篮子”,过年有保障

为了更充分地保障留深过年的横岗居民过一个充盈无忧的牛年新春,横岗第一市场早早开始筹备动员。据统计,该市场共76户经营户,75户选择留深过年,占比达到99%。

在保持每天各类菜品供应货源安全充足,价格平稳,市场在管理方面苦下功夫,不断优化智慧市场管理系统。市场主任李屹介绍,市场专门设置了产品安全抽样检测间,每天随机对档口产品进行抽检,最快十几分钟就能拿出化验结果;还会同步上传到食品安全系统,门口的电子屏也会第一时间公示检测结果,让居民有看得到的安心和放心。

市场有块电子屏还会轮流播放各类菜品的实时价格,确保价格实惠,让食品买卖流水全程做到可查可控,如果有商家缺斤短两,该系统也会立刻启动警报,居民买得舒心顺心。

image.png

书法家现场为居民送福。

横岗图书馆:初一至初七正常开放

横岗春节小长假,和父母宅家唠家常?去户外拥抱大自然?去图书馆已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

“为满足今年留深过年的横岗读者的阅读文化需求,春节期间,横岗街道图书馆正常开放。自1997年建馆以来,这是该图书馆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开放。”龙岗区图书馆横岗街道分馆馆长彭芬介绍,春节期间,来图书馆的读者每人都会领到1份红包小礼物,里边有送给读者的专属书签。

image.png

行过年拱手礼。

精心打造留深过年大礼包

东泰精密塑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柯常龙介绍,公司外来务工人员占总人数的95%,来自广东非深地区、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等各省市。今年有60%的员工选择留公司过年。早期,公司第一时间召开留深动员会议,号召各部门负责人、各级管理人员带头留深过年,充分做好生活、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筹备,并向全厂员工发出留深过年《倡议书》。该企业留深过年的员工,不分级别每人奖励600元;春节假期自愿回公司加班的,每人每天再补助150元。

同时,公司外包食堂将供应用餐;宿舍安排专人值守;在原有的职工之家、图书室、网吧、篮球场、健身路径等工余活动场所和设施基础上,还新建了一系列球类(桌球、乒乓球)活动室、健身房等文体活动场所,新购置了全新的器材,全力保障员工留深过年的文娱需要。春节期间,公司还将开展写春联、送福字、包饺子、趣味亲子游园活动、派发新年利是、观春晚茶话会等符合防疫工作要求的娱乐活动,让员工们在公司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确保员工们能过一个开心充实、有意义的年。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