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 服务百姓民生 平南社区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网格力量

2021年01月21日 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琬婷 通讯员 李丽辉)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一支叫做“社区网格员”的队伍,渐渐为大家所熟知。他们每天行走在辖区大街小巷,人口排查登记、疫情防控、或走访巡查出租屋推进分类分级管理、或产业用房法人登记、或社保核查、相关政策宣传等,网格PDA系统业务共计几十项,日常工作关联着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他们在各自负责的网格里,在不同任务上展现着耐心与坚持,用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贡献自己的网格力量。

筑牢网格化责任区防疫墙

防疫抗疫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自新冠病疫情爆发以来,平南社区网格站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组织网格员加强来返深人员排查管控,走街串巷宣传引导防疫知识、替隔离住户提供暖心服务、三位一体防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作用,让“小网格”发挥出“大作用”,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线。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居民的支持与认同,去年来,共收到3家物业管理公司、2家爱心企业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网格员上门做好定时消杀及居家隔离服务工作

创新公寓式管理出租屋模式

2019年全区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平南社区以此为契机,在植物园路网格鹏旭公寓试点,推进“网格+二房东”出租屋管理模式,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指导其设立公寓运行规章制度,配备安全人防物防硬件设备,增强责任主体(谁受益、谁受益),强化楼长参与社区治理意识,切实提升楼栋长对出租屋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目前,该模式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共建共享探索出一种可行的模式,全面落实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该模式在2020年度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评选中荣获“优秀案例奖”、“最佳市民点赞案例奖”。

组织辖区房东、楼栋长参观学习鹏旭公寓示范点

社会治理网格化

网格员每天外出巡查时,通过网格系统PDA,随时对照上面的“清单”进行“扫街”,了解网格内的人、地、事等有何异动。这些清单目前涵盖了包括人口信息、安全生产、消防等在内的多个职能部门,自疫情爆发以来,更新增了多项相关核查业务。而网格内的出租屋和商铺等,是网格员每天巡查的基本日常,消防、工商营业执照、相关岗位证件等都是他们所关注的。

对楼道内的违停电动车进行清理

“作为平南社区网格站的一名老同志,我的感受非常深刻,这份工作需要熟悉和掌握多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耐心。我们从接到任务起,就开始参慢慢摸索和实践。群众一开始会有许多不理解,到现在的逐步认同和肯定,我们感到很欣慰。”网格站队长殷志彬说到。

在网格站像殷志彬一样带着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网格长及网格员等共有32人,这群人每日坚守岗位,为辖区创造平安和谐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将网格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社区各个角落。

为把网格化管理做好,做实,做细,广大网格员身处神经末梢,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了眼里有事,用心做事,尽力成事,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网格员力量和智慧。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