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大型廉政评书剧《百年茂盛》公演 讲家族兴衰现家国情怀

2020年09月09日 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彭东伊)9月8日,龙岗区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创新编创大型廉政评书剧《百年茂盛》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大剧院进行了盛大的公演,获得广泛赞誉。该剧立足本土,以横岗街道近200年历史的客家传统族居大屋——“茂盛世居”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何氏家族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崇善尚德的为人准则、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这三大“茂盛精神”对当代社会的传承意义为闪光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满足了广大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该剧得到了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力支持,由深圳市邸叙然小品话剧团创作和演出。

家风作为一种集体认同,对家庭成员有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影响。《百年茂盛》通过家规家训、客家锣鼓、麒麟舞等以客家文化为代表的龙岗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展示,将党风、政风、家风有机融合,以“演一台话剧,讲一个故事,展一种情怀,引一代风尚”为特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气风发向前闯的精神风貌。百年茂盛,不仅是“茂盛世居”的茂盛,更是全体深圳人的兴旺发达,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image.png

大型廉政评书剧《百年茂盛》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大剧院进行了盛大的公演。

展现家族和国家紧密相连的命运

位于横岗街道的“茂盛世居”建于清道光年间,迄今有近200年历史,是目前深圳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客家民居古建筑,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典型的客家围屋。200多年前,何维松、何维柏两兄弟从广东兴宁县来到横岗。两兄弟从小商贩做起,用一根扁担挑起了生计。二人天不亮便起床,深夜才入睡。不管日晒雨淋,都雷打不动挑着猪肉担走村串巷到处叫卖,长途跋涉到数十里外的盐田沿海贩卖烧酒。就这样,二人从白手起家,到生意越做越大。很快,茂盛商号应运而生。“茂盛”这个名称源自二人之父“俊茂公”之号。随后茂盛大屋继而兴建,何氏家族由此富甲一方。它蕴含、代表着深圳本地客家文化中的开拓进取、廉洁清正、勤劳节俭、诗书传家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华。这个家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又紧密相连。  

舞台大幕尚未开启,《百年茂盛》首先以评书的形式拉开了序幕。说书的人妙语连珠,把观众一下子带入到剧情当中。  

《百年茂盛》以一座客家民居为切入点,通过几个鲜活的历史故事片段故事的再现,讲述何氏家族的兴衰传奇,展现了宏大叙事和家国情怀。全剧110分钟,共分五幕,第一幕《遇山贼命悬梧桐林,讲悌道还魂松柏厅》,第二幕《茂盛商行得好汉相护,大鹏所城招兵勇戍边》,第三幕《地头蛇赖缠何维柏,急先锋跪拜何维松》,第四幕《茂盛居名传新安城,积善堂齐颂老祖训》,第五幕《狼烟四起无奈散财走他乡,坎坷一生叶落归根求太平》。精彩的演出,扣人心弦、高潮迭起的情节,把观众们看得如醉如痴。每每一个场次下来,掌声雷动,欢呼声四起。剧中出现了很多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地名如“梧桐山、沙头角、横岗,大鹏古镇”以及历史人物“抗英名将赖将军”等,使人倍感亲切。

image.png

精彩的演出,扣人心弦、高潮迭起的情节,把观众们看得如醉如痴。

升级剧目讲好深圳故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归宗情结、宗族文化是维系一个民族延续的精神支柱。现代化大都市的深圳也有着自己的“历史记忆”。为“挖掘历史底蕴,讲好深圳故事,提升城市文化力”,2018年初,横岗街道把目光聚焦在了茂盛世居,“演一台话剧,讲一个故事,展一种情怀,引一代风尚”的思路不断清晰:以茂盛世居为背景,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以英雄儿女为素材,以祖孙祭祖为线索,横跨两百年,串起清朝、民国、抗战和现代的四个故事,精心编排打造第一版《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大戏,上接国策,下承家道,集中展现家风传承的重要性和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2018年8月17日,该话剧在龙岗区横岗街道茂盛村首演;2018年12月8日、9日在龙岗红立方青少年宫进行了两次公演,社会反响热烈。   

首炮打响后,横岗街道对《百年茂盛》进行了精雕细琢的升级,邀请国内一流编剧邸叙然对剧本进行了全面的打造,融合评书、话剧、现场视频于一体形成评书剧。幕间用评书的形式串联,结尾用视频的方式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提高全剧的观赏性;演出团队方面,匹配角色年龄段,引进专业优秀演员。升级版本从幕后加演员近50位人员参与,其中有多位主要演员曾经拿过国家级奖项及“五个一工程奖”;由中国田汉研究会担任专家顾问团队。另外,在服装、道具、舞美、音乐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的提升,让该剧不仅在基层演出,还要代表龙岗、代表深圳走出去,走到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image.png

大型原创家风传承廉政评书剧《百年茂盛》,是龙岗区廉政教育的创新探索,在全市也属前列。

用精品剧目提升廉政教育生命力和感染力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百年茂盛》的出品方横岗街道党委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龙岗区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创作,开展“一街道一品牌”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廉政歌曲《一念是阳光》《点点丁丁》,通过歌曲“润物无声”,不断提高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建成“横岗街道廉洁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在红棉街心公园的景观设计中融入廉洁文化;启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进社区活动。各项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编创大型原创家风传承廉政评书剧《百年茂盛》,是龙岗区廉政教育的创新探索,在全市也属前列。目的是通过打造一部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精品剧,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生命力和感染力,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公演,并在全区乃至全市进行巡演,进一步夯实基层廉文化氛围,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横岗街道希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总结家文化、传播家文化、弘扬家文化,以此为切入点,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为恢复横岗昔日工业重镇雄风、推动横岗高质量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