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红棉社区24小时成长训练营 引导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

2020年09月07日 16: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刘丽莉 罗新秀)《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20—2020)》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离不开儿童参与实践,为更好地关爱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展社区青少年志愿者队伍,培养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促进未成年人融入社区融入,近日,横岗街道红棉社区团委、妇联、关工委联合开展了“缤纷夏日童创童趣——青少年24小时成长训练营”活动,吸引了辖区24名青少年参加。

image.png

社区青少年用自制海报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交通。

本次夏令营活动围绕“社区环保”“社区安全”两大主题进行社区探索、计划制定和方案实施。让青少年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参与社会实践,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做他们能够做到的事情,从而达到深入社区、了解社区的目的。

开营仪式中,青少年了解了本次夏令营的内容,鼓励青少年通过徒步社区、从自己的角度去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制定解决方案,并在社区内实施。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向青少年讲解了如何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可以参加哪些活动。

image.png

制定实施方案。

5天的活动时间,每组青少年相互配合,携手合作,在队长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一次次的考验。在社区安全主题里,青少年发现了社区生活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如:行人闯红灯、骑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根据发现的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小朋友们通过绘制海报,走上街头,劝导行人文明出行、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在社区环保主题里,小朋友们发现了垃圾分类的普及性不高,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梧桐花园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image.png

行走社区进行探索。

此次活动,不仅使社区青少年认识了更多同龄朋友,提高他们的动手和动脑能力,还培养了团队精神。据悉,红棉社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根据青少年自身特点,制定丰富精彩的活动内容,吸纳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进来,鼓励他们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真正让他们在社区生活中学有所成、学有所乐。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