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深耕民生“责任田” 党建引领助力横岗第一市场摘“五星”

2020年05月22日 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整洁干净有序的横岗第一市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杨思思 陈振栋 梁丽杏)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横岗街道松柏社区的横岗第一市场看到,近2000平方米的营业大厅宽敞明亮,内部标识一目了然,摊位设置规范统一,菜品摆放整齐有序,过道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目前,市场硬件升级已经完成,软件设施正加紧跟进。

据了解,2018年,横岗街道全力推进并完成横岗第一市场(以下简称“第一市场”)“农改超”升级改造工作。为把“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最暖心的民心工程,松柏社区党委在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推动作用,协调市场业主、经营户等,以“党建+”模式,在今年4月中旬,指导并助力第一市场,以专家评审96的高分成功创建龙岗区首批“五星”农贸市场,把党建工作的力度转化为实实在在民生工程的温度。

image.png

松柏社区党委积极履行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每月对市场摊位主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培训。

“党建+安全督导”,握紧安全的“牵引绳”

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和食品集散地,确保第一市场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成为重中之重。为此,松柏社区党委积极履行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每月对市场摊位主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培训。自2019年以来,包括社区第一书记在内,共对第一市场进行消防安全督查11次,今年共开展消防演练2次,组织居民参与“你送我检”活动4场,帮助社区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通过创立“松柏食品安全”微信群,及时收集、解决并反馈居民们的纠纷、问题等。同时,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和义工组成的特色“食品安全队”,发放预防登革热、预防非洲猪瘟、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单张、海报等共8批次,2300余张。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食品安全员与市场内13家售卖肉类的经营者签订《无销售经营野生动物活禽承诺书》,切实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image.png

松柏社区党委成员通过多次现场走访搜集、梳理问题点,以问题为导向,对横岗第一市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党建+环境整治”,常挥整治的“赶牛鞭”

以“农改超”为契机,第一市场完成了由内而外的完美蜕变,对比之下,周边环境的“脏乱差”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社区第一书记的指导和带领下,松柏社区党委成员通过多次现场走访搜集、梳理问题点,以问题为导向一一整治。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平台,向第一市场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7条,助力其创星工作;通过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并招募党员志愿者、义工协助劝导,规范第一市场非机动车的停放位置和秩序;通过协调环卫公司增加对第一市场垃圾中转站的清洁频率和力度,解决其清运不及时造成环境污染、周边居民投诉的问题;通过开展“厕所革命”,督促第一市场公厕按照区统一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并指定党委成员不定期检查落实情况……以党建之力打造松柏居民身边的民生样板工程。

image.png

松柏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第一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清洁活动。

“党建+志愿服务”,厚植服务的“红土壤”

松柏社区党委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招募等形式,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第一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带动社区居民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并使之常态化。同时,将“诚信经营党员先锋岗”、“热情服务党员先锋岗”、“质量安全党员监督岗”设在市场内的入口、过道等公共区域,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服务、比诚信、比作用”等特色活动,致力于打造“党建强、发展强、带头创业、带动创新”的党组织共同体,并让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市场矛盾纠纷调解中去,从而实现惠及民生服务到位。此外,疫情期间,辖区党员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市场卡口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守牢基层疫情防线。

image.png

松柏社区党委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第一市场创星工作巧妙结合。

“党建+文明创建”,巧奏文化的“青竹笛”

古人云:“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松柏社区党委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第一市场创星工作巧妙结合,一方面,利用市场内电子显示屏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根据市场楼层和区域布局张贴公益海报60余张,并根据商铺售卖的商品种类,创造性建设了面积约150平方米的11处客家文化墙,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涵养文化育人氛围。

另一方面,社区党委沿着“诚信商户-诚信市场-诚信街区”的路径,孕育以第一市场为典型的诚信体系范例,高起点、高标准宣传诚信文化、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此外,从现有市场经营者中挑选模范经营、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党员摊主授牌“党员示范岗”;挑选邻里关系融洽、经营诚信,致力于市场健康发展的经营者授牌“诚信经营户”,努力打造、宣传先进榜样力量,形成“头雁”效应。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