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四大举措有效解决受疫情影响欠薪事件

2020年04月26日 08: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横岗街道成功化解集体欠薪案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林小兰 叶章山)近期,横岗街道在持续常态化严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辖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辖区多数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冲击,劳资纠纷高发,形势严峻。对此,横岗街道以四大应对举措,妥善处理各类劳资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信息互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每周综治办牵头主持召开例会,信访办、司法所、劳动办、网格中心等部门及各社区、派出所负责人参会,对辖区存在的各类纠纷隐患情况进行通报,共同研判,实现街道综治一盘棋。每天由群团工作部(总工会)、经科办、安监办、劳动办、社保站等部门联合开展日常排查,一旦发现有企业经营异常信息及时互相通报,各自发力,快速化解隐患在萌芽状态。

image.png

每周召开工作例会。

服务前移,防范未然全程跟进。鉴于辖区内大型外向型制造企业因国外疫情严重,外贸订单骤减所面临的大规模裁员预期,街道劳动办一方面集中力量加强企业劳资隐患排查,对辖区企业订单和用工情况进行摸清家底,通过走访企业实地查看工资发放表、约谈企业负责人、询问社区工作人员等方式了解企业劳资动态,掌握辖区疫情后劳动关系第一手详细信息,做好应对劳资纠纷高发准备,另一方面劳动监察组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和指引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实现服务前移,最终达到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企业难题得以解决、员工权益得以保障的多赢局面。

并肩战斗,刚柔并济化解纠纷。劳动办整合信访调解、监察执法、劳动仲裁等部门力量,加强相互沟通配合,依法妥善处置各类劳资纠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持以调解为主、执法为辅工作理念,刚柔并济,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的同时引导双方共渡时艰,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image.png

商讨欠薪案件解决方式。

动态管理,未销案决不收兵。劳动办对案件实行销案制,对现有存量案件进行梳理,形成台账并每日汇总更新。面对劳资纠纷高发态势,劳动办全体工作人员凝心聚力,不定时召开阶段总结协调会,对阶段性疑难案件进行头脑风暴,探讨案件最优解决方案,实现劳资纠纷案件有条不紊的尽快消化解决,未办结销案决不收兵。

据了解,今年2月1日至4月20日期间,劳动办受理劳资纠纷案件337件,涉及金额约301万元,已结案334件,其中10人以上集体案件8件;劳动仲裁受理案件114件,涉及金额590万元,审结案件38件。目前,横岗街道正在跟进处置的重点案件有6件,部分企业因欠薪,劳动办已经启动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等法律程序,为员工争取应得的权益。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