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筑牢城市“环卫防线” 横岗街道垃圾处理防控组同心抗疫

2020年03月16日 14: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阮雪芳)为有效应对疫情,横岗街道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严密部署疫情处置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其中,垃圾处理防控组从“源头堵截”到“末端处理”,实现了疫情防控的最大跨度。垃圾处理防控组应对辖区内公共卫生保洁、防疫医疗垃圾处理,以及查处非法饲养及贩卖活禽违法行为,27个城中村、17个公园广场、8个市场、25个垃圾转运站、21个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场所的消杀和妥善处置。

横岗街道执法队队长刘奇东迅速召集组内各部门负责人,制定了街道垃圾处理防控组工作方案,通过严守防线、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

经商定,分为四个小突击队,内外联动,协调合作,在刘奇东的指挥下,全体人员闻令而动,以最快的速度直接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实战中。

image.png

刘奇东(右二)向环卫工人普及防疫知识。

第一突击队:控制源头“铁”军精神

横岗街道执法队作为第一突击队,迅速反应。依法查处辖区贩卖活禽违法行为;负责对城中村、农贸市场、国有土地、山边林业用地、农业用地、水库周边等非法养殖活禽易发地带的巡查和整治,并做好山边等偏僻地带散住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目前,辖区内未发现有野味交易,共查处非法养殖、贩卖活禽(家畜)违法行为5宗,共清理非法养殖活禽237只,家畜6只,已全部做无害化处理。这一招,可以说是釜底抽薪,切实控制了源头,切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

执法队不仅办事高效,而且士气高昂。疫情一开始,执法队就下了“请战书”。“战士们”纷纷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他们既是执法者,也是共产党员。执法队200多人,全部上阵,有的分成巡查和整治小组,有的派到街道各检疫卡口,还有的协助社区开展“三位一体”工作,每个队员都走在抗疫最前线,不退不悔。

image.png

没收非法养殖的活禽。

第二突击队:环卫保洁“净”城行动

疫情期,居民都宅在家中,生活垃圾增量明显。同时,大量用过的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等也成为新的垃圾增量。由市政事务中心、垃圾分类办、物管办等部门联合组成垃圾处理小组,全员全力开展“净”城行动,捍卫这个防疫“分战场”,守护好人居生态环境。

横岗防疫垃圾处理小组主动提出在全街道投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但大过年的,厂家和商店都关门,一下子去哪里找那么多垃圾桶?办法总比困难多,小组立马行动,买的买,借的借,改造的改造,经多方筹集,第二天一早,220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开始上岗。

抗疫期间,更棘手的是保洁工人的调配问题,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有限,需要合理调配。城中村人口密集,垃圾量多,需要增人;居家隔离单元生活垃圾风险性高,需要援手;2个高速检疫卡口,需要24小时轮值;25个垃圾转运站、9个市政公厕、21个垃圾收集点,外加220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需要无害化处理,每一处的保洁工作都是重中之重。垃圾处理小组马上指挥调派人力,确保不漏一处。

目前,已累计共出动环卫保洁人员20771人次,各类环卫车辆1455台次,清运垃圾8306吨,处理卫生死角741处,累计使用消毒药剂1846公升,清洗消杀垃圾转运站1095座次,公厕408座次,垃圾收集点1011个次,废弃口罩专用桶3410个次,消杀面积共约39.92万平方米。

image.png

进行消毒。

第三突击队:全面消杀,树上开花

爱卫组主要由城管办工作人员组成,接到任务后,爱卫组第一时间组织保安公司和绿化管养公司召开防疫工作落实会议,加强公共区域的巡查、劝导、告诫,加强重点区域的消杀力度。同时,针对春季南方多雨,天气潮湿,蚊虫孳生,也开展“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消毒频次。迄今共出动专业消杀人员1243人次,对辖区的公园、广场、集贸市场、“健康驿站”、城中村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和污水沟等公共场所范围进行消杀,消杀面积约121.98万平方米,并投补毒鼠谷,清理积水蚊虫孳生地,确保环境清洁。对游园市民采取测量体温、不戴口罩禁止入园和封闭儿童娱乐设施等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和爱卫运动“两不误”“双到位”,提升标准、多措并举,实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image.png

医疗废弃物回收。

第四突击队:弃物处理“疫”无反顾

有这么一群人,每天接触最为危险的医疗废弃物,为安全收集和处理这些而忙碌奔波,他们是第四支突击队防疫医疗垃圾处理组。

该组由横岗卫生监督分所牵头,主要负责损伤性医疗废物及废弃口罩、手套、防护衣、医疗容器等医疗垃圾的转运;检查医疗废物包装或容器有无破损、渗漏,医疗废物暂存处每日清洁消杀2次;盛装医疗废物用包扎带扎好密封,由指定的公司负责回收运往指定的焚烧地点集中焚烧处理;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垃圾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预防传染病传播。

疫情当前,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好医疗废物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些在“疫”线作业的人员,却不怕脏,不怕苦,不怕危险,为工作组交上了一张有深度、有温度的成绩单。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和缓,居民小区、复工企业垃圾分类投放、废弃口罩处置等工作日益规范。但是,工作组却不敢有一刻松懈,刘奇东说:疫情面前,大家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我们将进一步鼓足干劲,提振信心,继续织牢防线,严格把好垃圾处理防控关!

编辑:武媛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