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特殊时期顶风作案?横岗卫监所依法查处一间非法行医口腔诊所

2020年02月19日 12: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林晓锐 叶章山)新冠肺炎战争打响之后,龙岗区卫生监督机构严防严控,加强对辖区社会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和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黑诊所”环境脏乱差,容易导致传染病的传播,特别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口,由于口腔类“黑诊所”的相关诊疗操作容易产生大量的气溶胶飞沫,更易造成疫情扩散,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

image.png

横岗卫生监督分所的监督员进行突击检查。

近日,横岗卫生监督分所的监督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来到园山街道坳背路38号进行突击检查。果然,在该住址的一间店铺里,发现有一位患者躺在牙床上,赖某正准备给他治疗。卫生监督员认真检查该诊所,发现现场摆放有牙床、牙科模具、口腔器械等,还张贴着有关口腔治疗的宣传画册,垃圾桶内有使用过的口腔模具和手套等医疗废物。同时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地址有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经卫生监督人员调查核实,该地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赖某未取得《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而开展口腔诊疗活动。

image.png

非法行医“黑诊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十四条第二款:“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其违法所得及其药品、器械,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依法对赖某进行立案调查,并将根据相关法律对其作出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及医疗器械的行政处罚。

image.png

现场摆放的牙床、牙科模具、口腔器械。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

1、建议口腔患者择期就诊。新冠疫情当前,口腔科诊疗特殊,诊疗过程中容易产生大量水雾飞沫气溶胶,若有潜伏期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诊并进行口腔诊疗操作,极易导致患者交叉感染、疫情蔓延。口腔患者有急症可到医院治疗,非急症患者可择期就诊,减少新冠病毒的感染。

2、市民看病就诊请选择合法医疗机构,拒绝黑诊所。黑诊所的就医环境差、医疗器械消毒往往不合格、缺乏必备的抢救药品和设施、同时非法行医者医疗技术水平有限,也缺乏疫情防控意识、对患者人身安全及疫情扩散带来极大的隐患。

3、市民如有发现非法行医点,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