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退伍军人余海锋从抗击“非典”到“新冠肺炎”一路消杀20年

2020年02月13日 10: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王兰 温彩圆)“一轮消杀下来,刺激的消毒剂会令我们咽喉干痛,眼睛都睁不开来,但是为了保证密切接触者和驻点工作人员的安全,再苦再累我们都得坚持,因为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在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酒店里,对酒店进行了五个小时的消毒后,余海锋带着疲倦身躯说道。

横岗预防保健所退伍军人余海锋,作为消杀工作人员,经历了非典,如今再上战场。

image.png

消杀工作中的余海锋。

曾与父亲并肩抗击“非典”消杀阵地上的父子兵

余海锋是一位在消杀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快20年的消杀猛将。2001年从军队退伍下来的他,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但在他的眼神中始终能够感受到军人的刚强和坚毅,能够让人觉得非常的安心。

看到余海锋,所内老一辈的同事们总是能够想起曾经也在消杀战线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奋战了30余年的另一位消杀人——他的父亲。父子俩曾携手并肩作战在2003年抗击“非典”现场,一起拿起灭掉“病毒”的“冲锋枪”,让SARS冠状病毒无处遁形。

此后,横岗、园山街道辖区内的每一次疫情的消杀工作中,都有他们父子俩的身影,一起配置消毒液、准备器械和防护用品,去疫点消杀,消杀完之后的自身消毒。他们配合默契,让病毒无处逃亡,为辖区居民筑牢了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

“非典”过后17年,父亲已经退休,余海锋仍坚守在消杀的阵地上。这次疫情的暴发,他保持着一贯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

image.png

余海锋把需要消杀的房号写在了防护服上,减少纸质资料的使用,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再次奋战抗疫前线  消杀路上一丝不苟

战疫打响初期,横岗预防保健所所承担了深圳市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酒店的主要的防控工作,其中,留观点的消杀工作是否做到位,是考验防控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这项工作急需一个牵头人,统筹安排落实消杀工作。军人出生的余海锋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这项工作。

余海锋仔细观察隔离酒店里的每个角落,对可能窝藏病毒的角落进行登记,列了一张“灭毒小清单”。在培训新加入的消杀成员时强调消杀的重点,尤其是易忽视的角落要时刻谨记消杀,对照“灭毒小清单”,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说“消杀工作的重点是一定要到位,如果有某个角落被忽视了,那我们的消杀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另外,他从空间的计算,药物种类的选择,药物配制的速度为着眼点,反复推敲、斟酌,和疾控科成员讨论,制定出了一种最简单、最快捷的操作方式,并且推广运用到消杀工作中,达到了最佳的消杀效果。余海锋作为消杀领队人一丝不苟,带领着所里四组消杀队员,完成了一个个需要消杀的场所,尽力保障群众的健康。

用笑脸感染身边人 树立信心投身抗疫

每次执行消杀任务时,余海锋和队员们都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小身躯背着重重的消毒器械,一干就是4、5个小时,每次工作结束,汗湿全身,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的他们,脸上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记。每次消杀完,余海锋都会觉得累并充实着,经常笑着说:“我是经历过非典时期的人,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仗!”,他用笑脸感染着身边的年轻工作人员,给年轻人树立信心,引领他们积极投身到这一场战役中来。

余海锋父子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消杀人员的一种坚持、一种传承、一种力量、一种安定,他们始终践行着“筑起人民群众健康的防护线”的使命。他们就是背着沉重的消毒器械,不怕自己暴露于病毒环境中,誓要还居民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逆行着的抗疫人。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