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在全区率先使用阳光调解系统 横岗街道为485名员工追回欠薪362万元

2019年12月27日 2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龙岗区召开劳动争议阳光调解系统推广暨重大劳资纠纷化解处置工作交流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林小兰 叶章山)12月26日,龙岗区劳动争议阳光调解系统推广暨重大劳资纠纷化解处置工作交流会在横岗街道8楼会议室召开,副区长初庆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按照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的工作部署,横岗街道作为试点,率先在辖区内优化并推广使用阳光调解系统。系统自7月份正式上线以来,通过不断调试和完善,目前已基本实现预期目标。据统计,从今年8月1日至11月30日,横岗街道通过阳光调”系统受理劳动信访案件262件,已办结案件226件,办结率86%,为485名员工追回欠薪362万元,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同时,横岗街道还举办2019年度优秀调解员表彰大会,对该街道2019年10名优秀调解员进行表彰。

image.png

横岗街道对2019年10名优秀调解员进行表彰。

记者了解到,除了率先在辖区内优化并推广使用“阳光调解”系统,今年,横岗街道劳动办贯彻源头治理的工作理念,创新推出“园区成长计划”、推动建立行业协会(商会)和园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精准监管人力资源市场等重点行业等。

“指导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多措并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全街道没有发生对辖区稳定构成重大影响的劳资纠纷案件,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横岗街道劳动办负责人林小兰说道。

据悉,为配合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多年来,横岗街道坚持源头治理的思路,除了对“阳光调解”系统在横岗大力推行外,还着力构建“四网三融合”劳资纠纷预防体系,通过织密隐患收集、风险预警、信用惩戒、园区服务等4张网,融合社会力量、执法利器、区街及部门力量实现劳资共赢。

image.png

汇聚横岗街道优秀劳资调解员的画册《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数月的采访、收集、撰写、编辑,一本汇聚横岗街道优秀劳资调解员的画册《初心》于现场会当天成功出炉。据介绍,《初心》是由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作序言,其遴选的人物,都是长期在横岗街道一线的调解员,有的是天天马不停蹄管着“家长里短”的仲裁员,有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第一线的调解员,有的是默默无闻地如老黄牛般在岗位上奉献办公室内勤人员。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