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爱联河本月中旬开始整治 逐步实现水环境“长制久清”

2019年12月04日 10: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通讯员 郭志浩 白培勋)“您知道龙翔大道沿线的地下有条爱联河吗?我们准备对这条河道进行整治,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为了取得周边居民的理解,连日来,龙城街道农林水管理中心联合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组成宣传小组,逐户向施工项目沿线的商铺、居民区上门宣传治水提质的必要性,解答居民的疑问。

据了解,爱联河是龙岗河七条一级支流之一,也是龙城街道最大的一条河流,其发源于龙岗区神仙岭水库,流经龙岗区体育中心、深圳信息学院、龙翔大道,于龙岗区政府附近最终流入龙岗河。该河道总长7.61千米,将于12月中旬开始正式施工,其全线位于龙城街道辖区内,工期近5个月,其中有7.2千米为暗涵。

据龙城街道农林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数十年的雨污混流,爱联河沿河一直未安装截流体系,水质较差,每当遇到雨水较多的时节,大量污水就越过堤坝流入龙岗河,严重污染水质。此外,沿着龙翔大道边缘地下铺设的暗涵因为不具备清淤条件,常年来暗涵中的臭气时常通过雨水篦子涌出,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本次整治工程将在河道中置入两根污水分流管道,彻底将其与雨水分开,方便后期截流处理,彻底改变雨污混流现状。

近期,在黄阁路-如意路支流暗涵的施工工地现场,施工单位正配合龙城街道和设计单位开展初步开孔清淤导流工作。该孔位位于如意路与龙翔大道交汇处,透过开孔可以清楚看到暗涵中流动的黄色河水。据施工单位中电建龙城工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孔位深度5.5米,宽度4米,长度9.5米,主要用于施工人员进出、通风和逃生应急,工程完工后或将覆绿做成景观带,让居民可以在城市中亲近自然,感受治水提质后的生态福利。根据前期项目施工安排,像这样将暗涵河道整治情况展示给居民的大孔位还有13个,小孔位10个,届时将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让良好的水生态融入城区环境。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