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连续三年获评先进!横岗街道环卫管理显力度、有温度

2019年11月19日 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陈明珠)近日,横岗街道市政事务中心被评为龙岗区“环境卫生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这是自2017年度以来,横岗街道连续第三年获得该项荣誉。今年以来,横岗街道共计清运垃圾86434吨、清理卫生死角20226处,出动高压冲洗车28510次、冲洗道路31418条次、清洗垃圾桶数量151939个,清理乱粘贴、乱涂写276557处。截至今年10月,横岗街道环卫指数测评综合得分在全区排名第2。

3年的荣誉,来之不易,成绩的背后折射的是实干、担当与智慧!横岗街道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在城区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中,注重将刚性管理与柔性服务有机结合,让环卫管理既显力度,更具温度——从工作思路上来看,是从严监管、分类推进;从方式方法上来看,是精诚服务、人文关怀。

image.png

干部包框+专项督导,彰显决心与力度

在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容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战中,横岗街道突出统筹谋划,构建目标明确的责任体系。先后研究制定《横岗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横岗街道领导挂点督导市政绿化管养工作方案》,通过街道领导挂点督导环境卫生、绿化管养工作,推动各类市容管理难点问题得到有力、有效解决。同时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制定实行“干部包框”、“专项督导”等制度,由街道科级干部、社区工作站班子成员等包干督导121个样本框实施督导整改工作,对工作任务、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进行细化,形成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履责有力的工作大格局。

image.png

夯实基础+创新路径,突出特色显亮点

横岗街道围绕城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重点,坚决补齐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环卫工作整体跃升,同时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管理新路径,逐渐形成一套符合横岗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管理模式,此项工作在今年上半年考核中获得满分佳绩,在全区排名第一。在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中,横岗街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街道投入1629万余元,推进六约公厕、六约麻地公厕等6座公厕提升改造,改造总面积约617平方米;推进四联排榜垃圾转运站、保康路垃圾转运站等11座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773平方米,目前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在开展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道路上,横岗街道坚持以点带面、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一是组建楼栋管家、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分类志愿者“三合一”服务队伍,多方位、立体式推进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二是以信义御城豪园小区为试点,集中力量打造垃圾分类精品优秀小区,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三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利用网络、公告栏、“家校联动”活动、社区“微课堂”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目前共创建垃圾分类达标小区39个、城中村12个。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城中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普及覆盖率达到100%,达标单位覆盖率达100%,示范学校创建率达100%。

image.png

精诚服务+温情关怀,凝聚合力暖人心

在环境卫生管理中,横岗街道坚持高压整治的“力度”,同时注入人文关怀的“温度”,不断给予辖区768名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更多的关注与关爱,通过加强人文关怀凝聚环境整治合力。一是修建环卫工作“暖心驿站”,根据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综合环卫作业人员的分布,横岗街道投入50余万元在横岗新兴街、六约恒丰路等地修建环卫工作休息室,每座休息室占地近30平方米,内设坐凳、桌子、饮水机、空调、微波炉等设施,解决了环卫工人“日晒雨淋无处躲,吃饭歇脚无处去”的困境。二是开展“城市美容师”表彰活动,并组织志愿者“爱心替岗”、发放节日慰问品、开展困难环卫工人帮扶等一系列关爱活动,营造关注环卫事业、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三是关注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开展环卫工人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培训44场次,提高一线作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抓实各环卫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岗前安全警示教育,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image.png

从严督查+铁腕治理,凸显常态与长效

横岗街道始终将督查作为环卫长效管理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利剑。注重加大督查考核,采取日督查、月考核、月推进会的方式,对环卫作业规范执行情况、生活垃圾清运、大件垃圾收集、转运站管理和安全文明作业等项目进行考核,严格执行情况通报和扣分扣款制度。同时提高督查实效,重点对死角盲区、薄弱环节、难点问题进行督查,巡查人员通过微信及时获取执行任务、上传巡查记录、通报巡查问题等,形成多部门联动整治,有效提高整改实效。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