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山新闻

园山: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让百姓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2019年11月11日 08:00 来源:深圳晚报

▲大美园山。街道供图

反诈骗、垃圾分类、治水攻坚、关爱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家校警”护航、交通文明劝导等,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吹响,龙岗区园山街道举全街道之力,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造福老百姓的“民心工程”,让百姓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上下齐心

健全制度形成合力

园山街道以精细化管理环境卫生为抓手,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依托,对标对表,努力提高园山街道整体创文水平。

该街道多次在党工委(扩大)会议上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专题召开推进会,制定文明创建相关制度,下发详细资料汇编,细化创文任务,强化创文力度;开展“文明创建日”行动、城中村“环境清洁日”行动、各社区交叉检查行动等,联合城管、执法、市政等各部门及各社区,对辖区创文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在全街道掀起一股文明创建热潮。

内外兼修

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园山街道群团工作部(宣传部)积极参加市、区文明创建相关会议及培训,先后赴宝安区、龙城街道等处学习优秀创文做法,并及时在街道内开展学习培训,指导各社区各部门有方向、有技巧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

此外,街道不间断开展“吉溪陈氏扬家风,廉俭家训代相传”主题活动;邀请“感动龙岗人物”陈昳茹现场分享“发现自我成长中独特的个人力量”;开展大福新村“福文化”系列活动;邀请“最美园山人”获奖者陈居然为街道市民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讲座等。通过现场宣讲、入户宣传、举办文艺汇演、发送文明短信、派发文明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校学生等各类群体宣传文明创建内容。

街道还在龙岗大道、横坪公路等主次干道及各社区安装公益广告3700余块,景观石10余块;学校周边安装校园文化环境提升、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创建等公益广告牌400余块,雕塑牌约100个;在农贸市场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广告牌200余块。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不断弘扬新时代精神文明的丰富内涵,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辖区居民日常文明行为的影响,在辖区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刚柔并济

组合拳打出创文之实效

反诈骗宣传、垃圾分类、关爱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家校警”护航、交通文明劝导……截至目前,园山街道义工联义工达1.4万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万场,参与人数达5万人次,服务时长达9万小时,为辖区居民送去温暖,传递爱心。这也是“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生动实践。

不仅如此,街道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契机,查处乱摆卖12694宗、超门店经营14624宗、乱堆放4218宗,查扣活禽866只、查扣煤气瓶455个,收容流浪犬364只;大康河、梧桐山河流域雨污分流管网完成管道敷设长度157805米,路面恢复146513米,立管安装83442米,河道挡墙加固6646米,河道清淤15002立方米,完成117处小微黑臭水体整治;每周常态开展“围村、扫街、清屋”禁摩限电行动,累计出动各类力量8684人次……

如今,辖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有效提升,百姓福祉不断增进,大美园山、文明园山的信念早已牢牢地刻在园山街道辖区每一个人的心中。(高向荣 沈云刚 徐怡)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