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重拳出击让“套路贷”无处遁形

2019年11月06日 10: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尹文洲 李剑飞 近年来,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套路贷”。很多人以为,“套路贷”就是高利贷,都是借很少的钱,却要偿还成千上百,事实并非如此。跟借款收钱、还本付息的民间借贷不同,“套路贷”以贷款为饵,以《借款合同》为壳,跟出借资金、以钱生钱的合法交易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套路贷”本质上 融合了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侮辱、诽谤、抢劫和故意伤害等的行为特征,让它成为了一种新型犯罪活动,也让靠“套路贷”谋利的人成为诈骗犯或者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套路贷”的根本目的是把借款者逼上“还不出”“还不清”的绝路。

今年9月18日,龙城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扫黑办”)接到市民吴某(化名)举报,称自己偿还民间借贷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方通过虚假诉讼等方式虚构46万元待还债务。

据了解,吴某因经营业务需要紧急资金周转,但无法通过银行办理贷款。王某(化名)、陈某(化名)声称所在公司是专门做无抵押、低利息的小额贷款。吴某先后两次与王某、陈某二人签订只含有借款人信息的空白《借款合同》,共借款46万元。贷款后,王某用各种原因催促吴某还款,根据王某的要求,吴某在还款期间分别将不同金额汇款至王某、陈某、李某(化名)三人,直至还清款项,结束借贷关系。在偿还完款项后,2019年4月7日,王某、陈某、李某与黄某(化名)四人用曾与吴某签订的空白《借款合同》(贷款人系黄某)借助法律途径起诉吴某,使吴某构成偿还债务46万元的法律义务。这时,吴某才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套路贷”里面。

接到受害者举报后,龙城街道扫黑办立即将情况上报至区扫黑办。在该“套路贷”案件核查期间,龙城街道联合辖区各职能部门召开打击“套路贷”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制定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方案。为推动方案实施,该街道与公安等职能部门联动出击,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将所收集的材料进行信息交换和总结,全力推进“套路贷”专项行动落实。最终该案件涉嫌“套路贷”的诈骗团伙(王某、陈某、李某、黄某四人)全部被抓获归案,依法刑拘。

下一步,龙城街道将继续加强“套路贷”的打击力度,深挖各类线索,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强化扫黑除恶的宣传教育和“套路贷”防范措施的推广,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套路贷”的危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让“套路贷”无所遁形。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