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三化”结合牢固生态底色 横岗街道“绿意环抱”

2019年10月20日 20: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陈明珠 彭东伊)今年以来,横岗街道着力落实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目标,以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为主线,坚持以精细化为标准狠抓园林绿化提升工作,通过优化机制、细化标准、美化景观“三化”结合锚固生态底色,推动辖区绿化管养步入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轨道。今年以来共补植20947平方米,修剪绿化带694050平方米,清理杂草约330034平方米、修整草坪约146810平方米,乔木病虫害防治300株,全面提升了各公园、广场、市政道路、绿道的绿化养护质量。

image.png

以“严”为要求,优化监管机制

横岗街道通过完备建章立制,加强考核评比,竭力补齐绿化管理短板,同时研究编制了更加严格、精细的环卫、绿化作业评价和监管机制。制定《横岗街道领导挂点督导市政绿化管养工作方案》,通过街道领导挂点督导环境卫生、绿化管养工作,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着手,从制度上推动第三方管养企业加大保洁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同时,进一步厘清绿化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按照《深圳市龙岗区绿化管养考核办法》《深圳市道路绿化养护监管考评工作细则》《园林绿化管养监管专项考核》要求,细化监管考核标准,完善日常巡查台账,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加大对服务企业的扣罚力度,并利用GPS跟踪、系统平台核定等方式进行数字化管理,规范人、车、水、肥、苗等五项作业,实现管养标准化、常态化。

image.png

以“细”为标准,强化日常管养

横岗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市容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为抓手,对标要求,进一步细化日常绿化养护措施。实施科学修剪,对辖区内公园绿地、道路绿地等树木,根据苗木的不同品种、不同路段、不同生态特性进行修剪,乔木整形效果注重与周围环境协调,增强园林美化效果,并对病枯枝进行集中修剪处理,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此外,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各路口遮挡行车视线、影响交通安全的绿化带进行梳理排查、适度修整,目前已完成龙岗大道、梧桐路高级中学路口、湛宝路口、埔园路、万利路、茂盛路等15条重要道路的修剪工作,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对辖区内各公园、广场、道路绿地集中进行杂草清除,并针对绿化设施破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主要做好道牙、护栏等维护工作。及时整治黄土裸露,对辖区内的缺损枯死苗木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排查,针对不同的排查结果,制定相适宜的补种方案,同时施足基肥并加强淋水等保养措施,确保成活率。四是抓住关键防治节点,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为主,精心管养,使植物增加抗病虫能力。

image.png

以“新”为抓手,美化城市景观

横岗街道坚持绿化与美化并举,通过"植物与景物结合"、"空间与功能结合"的新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增绿、补绿、添绿工作,着力营造花木葱郁、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一是见缝插绿造景,让荒废空间展现新面貌。横岗街道充分利用社区闲置地块建设街心公园,对道路整体绿化景观效果进行优化设计,"见缝插绿",营造绿意盎然的街头景观,目前已完成六和街心公园、红棉社区公园建设,红棉街心花园目前处于施工阶段,预计今年11月初完工。同时,在城中村综合治理中,注重因地制宜打造绿化小品,通过空间节点的“微改造”,活化城中村灰色空间。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