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街道:精准发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组合拳

2019年09月10日 08:04 来源:晶报

龙岗街道组织志愿者入户派发深圳市民文明手册。

8月30日,正值周五,又到了龙岗街道“环境清洁日”行动时间。街头巷尾、农贸市场、垃圾站点附近……随处都能见到身着红马甲,为清扫路面、卫生死角而忙碌着的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义工、学生志愿者的身影。而这也是龙岗街道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龙岗街道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让更多力量下沉,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秩序等整改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同时,龙岗街道还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着眼未来,多措并举,层层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为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把握突破口,下大力气推进创文

当天上午,龙岗街道召开了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将全面推进城中村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提升长效治理水平作为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的突破口,把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落实先行示范区部署融合来抓,下大力气加以推进。

除了将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之外,根据综合整治的工作部署,龙岗街道将全面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同时,按照《龙岗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点担任城中村“环境长”工作方案》的统筹部署,建立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探索研究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

明确目标,主动作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此次会议强调要用好用实“行走深圳”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问题处置的“闭环”、压实社区、居民小组管理责任、提升购买服务的服务质量、充分调动社会的主观能动性。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事关城市的长远发展,更事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了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力度和成效,9月2日,龙岗街道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要求,各包点社区的街道领导每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检查督导工作,完善通报督促整改反馈的工作机制。

统筹联动,增强合力提升效率

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龙岗街道当前重心工作,其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龙岗街道从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着手,统筹联动各个部门,增强合力提升效率。

8月20日,龙岗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除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个测评环节的应对准备工作之外,还结合龙岗街道实际,着眼街道整体人文素养提升,对公共场所秩序混乱、市民不文明行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为了进一步促成辖区居民的文明观念养成,龙岗街道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开展了一系列文明秩序整改攻坚行动。比如针对乱停乱放、乱行乱闯、“禁摩限电”及头盔佩戴,开展交警、派出所、社区联动执法+宣传行动;引导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龙岗街道继续下大力气开展“龙岗第一课”系列培训工作,通过邀请专业讲师授课、开发标准化视频课程及相关辅助教材,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文明素养、家园意识、终身学习观念,提升辖区居民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

如今,除了不断变化的市容环境之外,细心的市民还发现龙岗街道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一方面龙岗街道全方位拓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阵地,在主要路段或重点区域,利用公益宣传栏、工地围墙、LED电子屏等设施张贴和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另一方面,从人文着手,开展客家山歌、“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美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强化创文宣传氛围,给居民以潜移默化的改变。

晶报 记者萧宇 通讯员 陈斌/文、图



复制pc链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