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新闻

南湾街道出租屋全面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共分五大类四级别

2019年08月20日 10:41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8月16日,南湾街道召开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部署会。

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到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江仕平  张锐华)8月16日,南湾街道召开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部署会。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从即日起,南湾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实施推广分类分级管理,融入全区“智慧城区”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出租屋综合管理效率,引导业主主动履行安全主体责任。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管控力度,8月份以来,南湾街道陆续出台了《南湾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信息化应用实施意见》《南湾街道出租屋分类管理模式指引》《南湾街道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成立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出租屋进行全面梳理,根据出租屋的不同性质特点将出租屋划分为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政府公租房类和其他类共五个类别,以城中村类出租屋为分级管理对象,根据出租屋硬件条件、业主守法纳管情况、问题隐患、环境卫生等方面情况,结合出租屋日常管理的复杂程度及特点,将出租屋分为宽管级、关注级、严管级、禁止级四个级别。

按照出租屋等级评定标准,规范化建设达标、积极配合管理、安全记录良好的,列为宽管级出租屋;规范化建设不达标、不配合管理、有一般问题隐患的,列为关注级出租屋;抵抗管理、问题隐患突出的,列为严管级出租屋;问题隐患严重、其他禁止住人情形的,列为禁止级出租屋,严禁出租。对宽管级出租屋张贴绿底黑字的房屋二维码标识,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重点服务,对禁止级出租屋张贴红底黑字的房屋二维码标识,进行重点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认定和依法查处,网格员至少每周走访巡查两次,发现违规使用或出租的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处置。

为加强工作引导和监督管理,该街道明确了出租屋业主及实际管理人的主体责任,引导楼栋长积极参与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依托警网共建工作机制,由派出所和网格管理部门联合开展“一社一案一会”、反诈骗、防盗窃等宣传教育,对相关责任人及住户予以警示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纳入信用体系建设,并将评级结果归集至龙岗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探索建立出租屋信用档案。

在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部署会上,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要求各部门及各社区要形成合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特别是社区工作站要主动作为,不搞运动战,一栋一栋过关,以吉厦和下李朗两个社区为试点,稳扎稳打开展工作,确保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内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目标。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