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安全线就是底线 一位社区副书记13年的坚守

2019年07月09日 10: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胡博文)13年前,本科毕业,连续在横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处任8年主任的李志伟以公开招考形式入职横岗街道华侨新村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后身兼社区党委副书记、小区党支部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居委会副主任数职。那时的华侨新村,事故多发,安全管理落后,他着手在安全线上烧起“三把火”:清理隐患点、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全面工作台帐,用责任、实干、坚守成就了华侨新村“零事故”的良好发展态势。

走社区清隐患,计划安排要“早”

华侨新村社区除名门世家小区、商住楼和2018年开盘的荣德国际商住综合区外,以居民自建楼为主,辖区小商铺众多,存在居民楼线路使用不规范、使用直排热水器、小商铺住人、店面明火做饭、消防设施不到位等多项隐患。李志伟坚持提前1季度制定下年度工作方案,并每月组织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召开部署会,提前商讨下月工作计划,细化本月工作安排。隐患排查按计划实施“三步走”:首先,一边入户宣传教育,一边开展隐患排查,对辖区各场所做好年初的三遍摸底工作;其次,根据各场所特点,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日常督导巡查工作;最后,针对查出隐患多次不改的场所,为其工作人员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一对一监督直至隐患整改完毕。

立规矩建制度,遵守执行要“实”

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初期,各项工作制度零散宽泛不完善,工作人员对制度缺乏重视,制度的完善和实施迫在眉睫。李志伟借鉴物业管理岗位工作经验,参考多套管理制度制定符合本单位工作要求的一系列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度、物资管理制度、例会制度、应急处理制度等,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行动提供了指导细则和指引。在制度实施监管上,李志伟不怕得罪人,对不合要求的工作态度直面提出批评,一点不含糊。同时,鼓励大家在严格完成固定工作基础上提出新点子、好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求在工作例会上轮流汇报工作成效、分享创新想法,既给予工作员一定发挥空间又施以适当压力,保障工作制度用于工作、严格执守。

制台账标准化,备案记录要“细”

随着零星、小散工程等建筑活动的增多,社区零星工程管理也势在必行。在严格落实街道零星工程备案、工人培训、日常巡查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李志伟带领工作人员不断实践,摸索出横岗街道第一个“一工程一档案”社区台账整理模式。为社区备案施工的零星工程建立单独档案,包含工程信息、工人培训学习记录、施工中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整改情况、完工时间等一系列详细内容。这一社区台账整理模式既保证了安全工作人员对施工工程监管的持续性,又利于历史信息资料的翻阅和查找,极大提高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效率和水平。经过不断完善,该做法模式获街道肯定表扬,为各单位、社区所学习。

说起未来社区的发展,李志伟说:“如今时代变化快,每年都不乏新气象,但安全是个长久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糊弄,我们也在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底线思维’。近两年,居委会、工作站联合社区网格中心、管理处等单位,促进社区参与共同商讨、解决社区问题,希望能早日探索出成熟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