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全面移交地铁16号线龙城公园停车场项目施工用地

2019年07月08日 10: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孙海威 周艳林 李佳丰)7月5日下午,龙城街道与市地铁建设集团、中铁二十四局在龙城公园停车场举行地铁16号线龙城公园停车场用地移交仪式,并现场移交用地面积约15万㎡。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办事处主任李顺恭、党工委委员陈忠,街道综治办、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及新城派出所负责人参加了移交仪式。

移交仪式上,市地铁建设集团首先介绍了停车场施工进展情况,随后与龙城街道签订了停车场用地移交书。最后,对龙城街道过去一年多为配合地铁建设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保障地铁顺利施工建设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并分别向龙城街道办事处及街道综治办、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新城派出所等5个单位赠送了锦旗。

据悉,龙城公园停车场总占地面积约15万㎡,属地铁16号线(龙城段)范围最大拆迁难点:一是该停车场用地征转时间久,历史遗留问题多。停车场用地约15万㎡已于1998年被征为国有,但征地时部分建(构)筑附属物未作补偿,遗留了马氏家族房屋、果树、鱼塘等多项未补偿问题。二是用地范围内公共设施面积大,涉及管理单位多,需协调范围广。停车场用地范围有公园文体设施、法制广场,变压器、视频监控、通信设备、充电桩及临时工棚等,涉及协调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龙岗供电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区分公司、龙岗区公安分局、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10多个单位。三是国有土地存在多处零星种养殖户,闲杂人员多,需要清理难度大。

面对众多问题难点,龙城街道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风帆济沧海”的决心,在党工委书记韦锋、办事处主任李顺恭的带领下,街道上下一心,凝智聚力,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并行,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工作,逐个攻克难题,拆迁亮点纷呈:持之以恒深挖勤谈,和谐解决遗留21年的马氏家族物业拆迁补偿签约难题,并获得马氏家族赠送的一面锦旗,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协调10多个单位,同步启动停车场用地范围内变压器、通信设备等十几项公共设施搬迁工作,大大提高了征拆工作效率;耐心劝退国有土地上种植的菜农20多户;开展3次执法清理行动,出动执法人数约210人次,清理国有土地面积约12200㎡;一周时间内完成马氏家族建(构)筑物面积2063.74㎡、果树用地面积19527.12㎡、鱼塘面积2497.5㎡的拆除、清理工作,有效落实了市里下达的2019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停车场征拆工作任务,有力保障地铁施工用地需求。

“虽然我们的拆迁任务是刚性的,拆迁工作是理性的,但拆迁方法是要讲究人性的。”韦锋常常这样告诫街道拆迁工作人员。正是有着这样的拆迁理念,在开展龙城公园停车场的拆迁工作中,涌现出一些感人事迹。6月22日,马氏家族签约后,龙城街道立即启动建(构)物的拆除工作。为保障拆除工作安全推进,龙城街道提前向拆迁户发放搬迁通知,并在实施拆除前逐一核实房屋人、财、物清空情况,确保清空一栋拆除一栋。6月30日,在进行最后一栋房屋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现房屋内滞留了1位妇女和1位老人。据了解,两人为马氏物业承租人,十几年来在附近捡废品为生,近期因雨季影响,老人腿脚旧疾复发,不便走路,也不愿意离开此处。龙城街道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周边群众核实,打听到老人家的女儿在爱联某公司上班,通过一番思想教育及协调,其女儿最终同意与母亲同住。事不宜迟,龙城街道马上安排车辆护送老人搬离,面对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在场的一名地铁工作人员主动请缨,冒雨背着老人,踩着泥泞、水洼一路行走了300多米,将老人送上了车。此举使得龙城公园停车场最后一栋房屋于6月30日下午6:00顺利拆除完毕,为7月5日全面移交用地奠定基础,也为红色七月献上一份特殊的贺礼。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