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新闻

宝龙街道:对口帮扶联平村脱贫率达99.6%

2019年05月29日 15: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钟传星 周维朕)“家里没事,扶贫工作那边你一周还是可以回来一次的,我会把自己和宝宝照顾好”。近日,一篇发表在广东省扶贫办微信公众号上的《一名扶贫干部家属的日记》文章,引发了宝龙街道办干部职工的热议。这日记的背后,记载着宝龙街道办对口扶贫梅陇镇联平村扶贫队长卢大荣带领扶贫队,三年时间开展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最终扶贫工作组不付所托,换来了喜人成绩,截止目前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联平村实现全村脱贫79户总计223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9.6%。

据了解,除联平村外,宝龙街道办自成立以来,还先后开展了对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罗北村、广西那坡县平孟镇、江西寻乌县蕉子坝村三地的对口帮扶工作。

三年前,卢大荣离开怀孕5个月的妻子来到联平村开展扶贫工作。“那会儿,我们村只剩下一些老人,屋子也很多都倒塌荒废了,连村两委都是在一座临时修缮的两层小学楼里办公的。”一位联平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扶贫工作是辛苦的,去年“山竹”来临时,难得回家一次的卢大荣在收到消息后,立马离开妻子和一岁多的女儿连夜赶回了联平村指导灾害防范工作,最终村子几乎没有受到损失。“再困难,再艰苦,我们也要去克服它,去战胜它,要给乡亲们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当时卢大荣对全体扶贫队说的话。

如今的联平村早已不是当初破旧的模样。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海龙大厦、新修的水泥路与晒谷场、清淤改造过的联平村河道和外寮村明渠,干净卫生的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都让整个联平村焕然一新。而在这三年时间里,宝龙街道总计拨付自筹资金54.5万用于扶贫工作,其中50万用于帮扶整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输血不如造血,一个可以自我造血的地区才能真正脱离贫困。”去年7月,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旭光赴联平村实地调研帮扶工作时对驻村工作组如是说。扶贫要“扶村”,更要“扶人”。扶贫工作组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发展红色旅游业、扶持特色农业、扶助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教育、帮扶村民就业。在工作组的协助下,联平村3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办理了每户2万元入股红色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每户年收益1400余元;20户贫困户申请种植了531亩袁隆平杂交水稻、35名贫困学生申请领取教育补贴等等。有付出必会有回报,而这一切也是对扶贫队的最好回报。

“你曾经说过,你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做的事都是很小很小,努力宣传国家政策,努力地帮助贫困户和村,这就是你这三年以来坚持的工作。”卢大荣的妻子在日记最后如是写道。如今,新的驻村干部已到位,卢大荣也可以回家团聚了,但街道的扶贫工作仍在继续,也将有更多的“卢大荣”奔赴扶贫一线,完成当初立下的贫困户全脱贫的誓言。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