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新闻

布吉街道2019年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 先进个人获表彰

2019年05月16日 1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5月16日上午,布吉街道2019年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暨2018年度人民调解工作总结表彰会举行。

2018年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大会表彰。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冼余汉)5月16日上午,布吉街道2019年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暨2018年度人民调解工作总结表彰会举行。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维稳综治办主任薛荣喜,组织部、维稳综治办、工会负责人,街道、社区及商会调委会主任和全体调解员参加会议。

据介绍,去年,布吉街道、社区和商会调委会共调解纠纷1419宗,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125份,成功调处多起重大矛盾纠纷,其中包括华润万象汇群体劳资纠纷、深圳中兴新力精密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意外坠亡纠纷、陈从华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等多起涉及人员伤亡及重大社会影响的矛盾纠纷。

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布吉司法所严格按照区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和培训。去年,由于部分社区调解员岗位调整,多个社区出现调解员岗位空缺的情况,司法所及时要求各社区吸收骨干力量充实调委会,社区调解队伍渐趋年轻化、调解员学历、专业性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工作积极性及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

为了使新加入的调解员尽快熟悉人民调解工作,发挥战斗力,布吉司法所组织全体调解员参加区司法局和人力资源局举办的《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同时每季度安排社区法律顾问对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知识和案例分析培训,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水平。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布吉司法所积极配合经科办、布吉商会成立全区首个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发挥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化解各类经济纠纷方面的作用,切实维护商事主体合法权益,降低企业、劳动者的维权成本,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大会还对在2018年工作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鼓励先进,树立典型,鞭策后进。

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维稳综治办主任薛荣喜在会上对2018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向获奖人员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表示,布吉街道地域狭窄、人口众多、各类矛盾纠纷频发,信访维稳压力巨大,全体人民调解员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实现辖区和谐稳定,充分说明了人民调解员队伍是一支能打硬战、能打胜战的队伍。

接下来,要根据社会治理工作的要求,牵头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在各社区组建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调解员队伍,吸纳辖区热心群众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增强各级调委会发现、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布吉、平安布吉建设,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更大的作用。

链接:

下一步,布吉司法所将以“人民调解宣传月”为契机,联合社区、商会调委会做好以下工作:

(1)发挥基层调委会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深入居民区、商业区、工厂企业,多方联动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让人民调解工作在人民群众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

(2)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认真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确保一般矛盾纠纷不出社区、重特大矛盾纠纷不出街道,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

(3)广泛宣传“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和榜样,增强优秀调解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联合工会开展对患病或家庭有困难调解员的走访慰问,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充分体现党委政府对调解员的关爱。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