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文博会龙园分会场开幕 让观赏石文化产业走向世界

2019年05月13日 07: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 陈斌)5月12日上午,2019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龙园分会场暨深圳“一带一路”国际玉石文化博览会在龙岗街道龙园正式开幕,作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龙园连续举行的第十一届文博会分会场赏石活动每届的龙园分会场的活动都精彩纷呈,本届展会设有蒙天珠、黄蜡石展区、高凉彩玉展区、肉石展区以及画面石展区,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展商展团400多家。

“龙岗街道持续将文博会龙园分会场打造为兼具本土文化精粹与国际视野的展会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艺术家、参展商、游客合作交流,在更深层次厚植了文化基因,更高层次提升了文化品位,充分展示了龙岗城市新形象。“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继续抢抓“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擦亮品牌、办出特色,让广大市民朋友们享受到美的熏陶、文化的滋养,也向世界展示龙岗,让观赏石文化产业在龙岗生根,走向世界。

据了解,2019年深圳龙园通过传承与创新,逐步开始实施市场规划、改造与升级,聚集产业优势,重点展示赏石领域的新资源,以文化主题出发,经由创意转化,推出具有市场价值的展销品。作为历届文博会龙园分会场的重头戏,精品石鉴评大赛曾将印尼金田黄、高凉彩玉、城步蜡石、福彩黄龙玉、海洋玉髓、马达加斯加玛瑙、戈壁石等优秀多个地方石种提供展示平台并成功打造了品牌影响力,助推市场发展。这其中,高凉彩玉从2017年开始,连续在龙园精品展中推出精品,在网络投票中获得较高人气,当地市场随之被带动。近两年,高凉彩玉的成交量是本地奇石市场的主力,并且价格一路看涨,仅产地出水的精品价格就达到六位数,这也大大刺激了产地资源的开发。此次高州市高凉南山彩玉协会甄选近百方精品前来参展,并推出高凉彩玉新开发的画面石种类水墨石首次亮相。

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作为文化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典范,通过率先实行“政府引领、市场化运作”模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观赏石交易基地,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说是我们在发展文化产业道路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