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宣传+服务+执法 龙城街道多方位构建文明养犬环境

2019年05月08日 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李辉球)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我们身边很多爱狗人士喜欢养宠物狗。狗带来陪伴、欢乐的同时,也因其动物习性,给人们的公共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如狗叫扰民、随地大小便等。为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维护城市市容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龙岗区龙城街道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做好文明养犬工作。

“养狗要怎么去办证?”“狗狗多久打一次疫苗?”“小区邻居家养了条凶猛的狗,经常狗叫扰民,我该向哪里反映?”当天在睿智华庭举行的文明养犬宣传活动现场,居民积极参加,纷纷提问。龙城街道城管办联合执法队、安监办、物业管理中心、黄阁坑社区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答疑解惑,并向过往群众派发宣传单,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深圳市实行养犬登记制度。养犬人应当到住所所在地的养犬管理主管部门申请养犬登记(禁养的27种烈性犬除外)。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犬只。”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除了广泛宣传文明养犬之外,龙城街道深入落实市、区城管部门关于文明养犬工作部署,制定了《龙城街道2019年文明养犬管理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各社区的职责分工,常态化通过“宣传+服务+执法”等措施,引导办理养犬证,并定期注射狂犬疫苗,大幅减少路面流浪犬数量、改善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犬粪等不文明养犬现象,有效杜绝饲养烈性犬、犬只伤人、扰民等各类违规养犬行为。近日,盛平社区联合龙城街道动物防疫所在徐屋、田段心及松子岭开展犬类狂犬病集中免疫工作,现场为34只狗免费疫苗注射。同时龙城街道执法队根据投诉线索,组织专业力量,对晨光路翡翠明珠花园附近的2只流浪狗开展抓捕,并移交至动物保护协会。执法队依规在爱联B区查处无证养犬违法行为2宗,共罚款1000元。

龙城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街道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30场,派发《温馨提示》3000余份,免费为狗接种狂犬疫苗超过200只次,开展文明养犬执法行动25次,抓捕流浪犬30只,烈性犬5只,处罚无证养犬5宗,罚款2500元。下一步,将多方位构建文明养犬环境,督促物业小区管理处加强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向业主倡导文明养犬习惯,积极提供违法养犬线索,配合城管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并引入社工组织共同创建“文明养犬社区”,倡导社区文明,创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自治体系。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