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龙岗第一课”即学即用 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扑灭火情成教科书典范

2019年04月16日 2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13日晚12:00左右,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康乐花园一住户储物间内着火,因及时出手,住户、邻居、物管保安和赶来的消防员一起扑灭了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也是对“龙岗第一课”知识培训效果最为直接的考核。

事发深夜,热心邻居叫醒住户

当晚起火时,该房住户已上床休息。“昨晚躺在床上,隐约听到有人在猛敲我家的门,原来是对面和楼上的邻居叫我们逃生,304的邻居也打了电话过来让我们快走,还有邻居帮忙打电话报警。”第二天一大早,起火的住户就在小区微信群内讲述了事发过程,对邻居们的义举表示了深深的谢意。正是由于大家的帮助,他们才有了充足的时间从现场逃离。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了解到,参与叫醒住户和扑救火情的居民都参加过“龙岗第一课”培训,培训让他们更加全面地认识到了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并认真学习了日常火灾处理措施。

行动迅速,消防赶到前保安控制火势

第二天上午,该小区微信群还在议论此次火情。3栋一层的一位住户说:“我们的物业非常给力,很敬业,全靠他们迅速出动灭火!”

据了解,当晚值班室接到居民报警后,值班人员迅速出动,值班班长杨化君第一个到达现场。当时,浓烟不断从房内冒出,保安员即刻大力敲门,电工也携带专业工具来到现场,随时准备破门而入,幸而女住户在邻居们和保安的呼叫下醒来开门。入门后,电工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值班班长杨化君以湿毛巾捂住口鼻,先后用了三瓶灭火器,扑灭了初起的明火,有效控制住火势。随后,消防人员到达现场,进屋用消防水带猛射火源,将明火彻底扑灭,并查找着火原因,对住户进行安全教育。

“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很好地处置此次火情,得益于前段时间物业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社区工作站组织的“龙岗第一课”安全视频培训,发生在身边的案例、鲜血的教训让我们印象深刻,有效地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能力。”小区物业赖经理在总结此次火情时如是说到。

康乐花园居民的邻里互助精神和发现起火迅速报警的消防意识,还有小区物业保安员迅速反应、及时断电,使用灭火器控制火势,协助消防员扑灭火情,整个过程堪称教科书式的消防救援典范,怡锦工作站立刻将此案例印发成宣传单页向辖区管理处发放,让广大居民学习,以身边的案例警醒居民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