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打造创新型智慧养老新模式

2019年03月18日 12: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养老,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全国各地都在对养老服务模式进行积极探索,今天笔者就为大家讲讲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的智慧养老做法。

社区购买服务,解决老有所养。70多岁的梁叔住在怡锦社区中海怡美山庄,一天中午想吃煎饺,他没有让家人烹制,也没有点外卖,而是拿起了“李秘书”,按下白色按钮,讲述自己的需求。就是这么简单,梁叔中午餐桌上就有一道美味的煎饺。这是“李秘书”服务辖区老人最常见的场景,也是怡锦社区400多位老人共同的“社区福利”。

早在2015年,怡锦社区携手一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新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率先在全市试点“互联网+”智慧养老项目,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配备了“李秘书”。通过“三位一体”+“一键呼叫、24小时随时响应”模式,将老人与监护人、服务资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居家老人提供安全、健康、情感等领域的70多项专业服务,具体包括天气预报、小区活动、交通路线、聊天咨询、电话探视、医院预约挂号、家政服务、公益课堂、健康顾问、体检预约等,全方位地呵护老人生活,为子女解决后顾之忧。

“两个全覆盖”,让更多人群受益。2017年,怡锦社区将智慧养老项目作为街道“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和社区书记项目重点推进,通过优化居家养老模式,力争实现“两个全覆盖”:一是需求人群全覆盖,除了在社区老人中继续推广“李秘书”智能平板,同时将受益对象扩大至残疾、重病人士及单亲家庭、失独家庭等社区弱势人群,实现“有需求地覆盖”。二是服务项目全覆盖。针对扩展人群的需求,研究开发对应服务项目,细化服务内容、实行差异化管理,让居民切实享受智能化服务,提升生活品质。

2018年,根据老人的需要,配备了紧急呼救器和血压测量仪,“李秘书”一键式服务居民35040人次。其中,娱乐点播13545人次,信息查询3846人次,健康咨询3326人次,使用频率位居前三。

落实例会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去年,怡锦社区实施了智慧养老月度例会制度,每月召集“李秘书”使用对象代表、一格公司项目运营团队、社区民政工作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当月“李秘书”使用频率、服务内容、盒子功能等情况,收集使用对象的意见和需求,畅通“供、需”双方沟通渠道,促使运营方根据老人需求变化适时调整服务内容,确保智慧养老服务的准确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社区还将月度座谈会与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结合在一起,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增强座谈交流的趣味性,提升双方沟通效率,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怡锦社区围绕老人物质、娱乐、文化、身体健康等方面需求,进一步优化智慧养老服务,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怡、老有所易”,享受高水平、高质量的智能服务,生活得更加便利、快乐、温馨。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