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新闻

坂田四季花城社区以“家风建设”为抓手引领社区文化建设

2019年01月03日 14:16 来源:深圳侨报

四季花城社区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四季花城社区今年举办多场家风讲座,增强居民群众对“优良家风”的传承发展。

四季花城社区是坂田街道的一个大型城市化社区。如何让来自不同民族地域、文化背景、行业群体的居民在多元价值中求同存异、和谐相处、幸福安居,是社区党委面临的重大课题。今年以来,四季花城社区在创新城市化社区综合治理、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社区,经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深圳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龙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各级荣誉20多项。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四季花城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托党员志愿服务、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党员服务为民工作,并以“家风建设”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引领社区文化建设多姿多彩。如今,在这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宛如星星之火,燎原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如春风化雨,润泽着每一名居民的心田。这里的居民和睦相处,精心呵护自己的家园,收获着愉悦的生活,收获着愈见成熟的社区文化,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以家风建设引领社区文化建设

提起深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经济发达,一些人随之而来想到的可能是人情冷漠,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化小区里,人们不往来、抬头不见低头也不见……社区只是大家共同聚集生活的一个代名词而已。但这所有固有印象,在四季花城却找不到一点痕迹。在这里,大家更多的是可以感受到“和谐相处、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的背后,正是四季花城社区致力以家风文化引领社区文化建设所带来的成效。

今年以来,社区以家风建设、传承好家风等为主题,大力弘扬中国传统好家风,成功举办了家风讲座6场、文娱活动7场、宣传活动3场、慰问活动2场,以家风建设引领社区文化建设,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居民群众对“优良家风”的传承发展。

四季花城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展以“和美家风,幸福花城”为主题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巾帼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传播群众身边的好家风,弘扬普通家庭的真善美。目前社区共评选出市级最美家庭两户、社区级最美家庭10户。

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作用,通过党建带群建的作用,开展《家风大家谈》沙龙讲座、《做孩子人生的导师》家长教育等系列课程、青少年国学培训班、“家风传承好习惯志愿服务伴你行”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宣传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为和美家庭、和谐社区夯实基础。今年共开展讲座20场,800人次参与活动。

此外,社区妇联通过开展“传承好家风、巾帼新风尚”妇女主题活动、传承孝老亲老好家风慰问空巢老人活动、魅力花城妈妈风采Show展示活动等,充分展示社区巾帼志愿者队伍风采,女性朋友们勇敢的顶起半边天,把整个世界装点的更加美丽和生动,成为生活中亮丽的风景线。通过引进龙岗区“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开展女性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目前已经开展了优雅女性课堂、拉丁舞课堂、时尚布艺、插花园艺等课程,提高了妇女的工作技能,参与人次达300人,加强社区女性居民的互动,协助提升个人形象和塑造优雅的个人素质。

以特色服务项目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能否让有困难、有需要的居民及时得到帮助,决定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在四季花城,发展注册义工2000多人,社区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是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成为促进邻里和谐的重要纽带,推动形成了守望相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志愿者倾心服务居民,在点点滴滴奉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也感染着居民的心、凝聚着居民的心、牵引着居民的心,引导居民向友善、互助、奉献的航标行进。

今年以来,社区老牌优质项目爆发更多能量。“奶奶厨房帮”等品牌项目的运作更加完善,开展活动100多场,及时为空巢、孤寡、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送去关爱。联动服务模式更加优化。“居家养老”等“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服务模式更加专业化,1000多名居民从中受益。党员志愿者每月为居民免费提供缝纫、理发等服务,受惠群众2500多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在既有特色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榜样作用,今年成立了“聚心剧社”,以老中青年党员和社区居民群众为主体,聚焦社会问题,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话剧,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身边防诈骗推销等生活安全常识及家风廉政等,在社区内外,街道等场所对居民开展宣传;利用剧社成员本身就是社区居民,通过宣传演出增加知名度和居民信任感,进行社区居家走访等服务,促进社区的安全和谐与居家共治理念;今年成立了第一支亲子手工社团——巧手空间社,以四季花城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让社区更多的亲子家庭找到互动的平台。

以智慧服务系统

探索社区智慧养老服务

自2017年11月起,坂田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将小微型养老服务机构引入小区,以四季花城花园社区为试点,通过龙岗区“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购买第三方服务——微孝“三位一体智·助广义养老”系统,引进龙岗首个小区“智·助广义养老”服务平台,为社区长者提供管家服务、专业护理、康复理疗、营养膳食、居家家政和文化娱乐等综合性养老服务。

该系统落地四季花城社区后,就如何更好地服务长者、如何最大化整合社区资源等方面,经过市、区、街道和社区的四级联动,通过开展实地调研、联席会议等方式,不断地让服务更接地气,模式更加创新。

项目入驻以来,依靠团队自身在大数据综合计算服务平台方面的优势,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后台为长者配置智能睡眠监测带、智能手表等智能长者穿戴设备,结合老人健康、睡眠、作息和出行等方面的数据,为老人提供更智能、更科学的智能照护服务。同时通过引进香港专业培训体系,整合社区闲散劳动力,凭借“养老豆”先进的时间养老理念,培育社区为老服务守护者队伍,解决养老服务人员短缺问题,落实长者在家养老,在社区养老。通过互联网技术+智能硬件+专业服务体系,为社区的长者们提供智能化、便捷式的服务。

为让服务体系发挥更大作用,四季花城社区还通过定向培育,打造一支187人的社区长者服务队伍,构建一公里社区长者服务站,截至9月底已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总时长2558小时,发放5866颗“养老豆”,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策划:罗永华 统筹:温世健 李惠明 林建东 文/图:邓锦鸿 眭建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