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深化“一核多元 一会六共”怡锦做法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18年12月27日 21: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时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横岗街道怡锦社区不断探索实践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以居民需求为中心,深化“一核多元、一会六共”社区治理模式,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核多元”营造“共建”新格局。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一核”),充分整合社区党群组织、社团组织、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各类社会组织及居民群众等社会资源(“多元”),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引入罗伯特议事规则,成立“居民议事会”,推行居民议事民主决策方式,打破“大包大揽”的怪圈,还决策权于居民,实现居民自我管理。由热心社区事务素质较高的居民代表、各小区物管负责人、驻辖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商户代表、业委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居委会成员、公益志愿者、协会组织代表担任成员,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社区党委主导,收集、听取会员对社区建设、服务、治理等各项工作的建议、意见,共同商议、讨论社区民生实事。同时,每年对促进会成员进行考核,对于不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不能反馈居民需求、存有私心等人员进行替换,及时吸纳新鲜血液,保证促进会正常、高效运行。

怡锦居民议事会现有成员51名,2018年协调解决问题37个。其中,幼儿上下学安全隐患的中海怡美幼儿园门口硬化提升、红棉路加建护栏等项目获得居民高度赞扬。

“一会六共”打造“共治”新模式。充分发挥“幸福社区共建联合会”作用,以大事共议、党群共建、平安共管、环境共治、服务共享、文明共创“六共”为抓手,形成了怡锦社区特有的“一会六共,多方联动”社会管理服务运行模式,营造了社区居民“自管、自治、自享”的社会氛围。

“大事共议”凝聚集体智慧。怡锦社区为典型的城市化花园社区,常住人口比例较大,知识分子人数较多,居民的法律意识和基层观察能力较强,对社区管理事务的关注度、灵敏度及参与度较高。社区通过“幸福怡锦”公众号、社区家园将社区大小服务管理事项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社区论坛发表见解,为社区服务管理建言献策。

2015年大盆菜项目实施以来,怡锦社区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确保项目符合民需、科学合理。广泛收集民意,推选出候选项目;居委会牵头反复研究、论证、筛选,最终在和促会会议上充分讨论,进行表决,成功实施项目112个,总经费多达1542万元。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社区居民的实事、难事,获得居民好评。如“康乐花园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红枫叶’老年志愿者以老助老项目”及“阳光妈妈茶果基地项目”等,还曾受到中央级媒体的报道。

“党群共建”聚合党员力量。党员红细胞工程,持续开展主题式(每月一个主题)、岗位式(设定专项服务岗位)、结对式(一对一帮扶)党员志愿活动,把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给社区群众。2018年,215名党员志愿者通过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在关爱困难党员、关爱妇女、关心下一代、助老助残、调解居民纠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他们还坚持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四点半学校、法律咨询、图书管理等28个岗位上定点服务。

“红枫叶”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模式,精准化服务群众。该模式淡化党员志愿者队伍行政管理色彩,借鉴专业社工的管理经验,提升服务群众活动的专业性,更加贴合居民需求。今年,公益慈善分队、岗位服务分队和义务巡逻分队3个分队开展活动103次,服务群众1200人次。

“平安共管”管出平安社区。社区平安志愿者协会、兼职消防志愿者协会,涵盖辖区民警、工作站管理人员、管理处保安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外来人口治安积极分子,是社区综治维稳的中坚力量,并以月度例会制度推动成立物业管理处、调委会、业委会等组织,联合调处社区各方面问题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共同推动平安社区创建工作。2018年,社区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环境共治”治出美好家园。社区党委通过树立典型、正面宣传、走访慰问、例会座谈等多种活动方式齐抓共管、激发居民参与环境治理热情,组建3支义工队,招募224名居民义工,周末及节假日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等自发组织开展“美丽家园”活动,助力社区市容环境提升。全年已开展行动77次,参与人员达4370人次。社区组织环保志愿者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定期到各小区发放宣传资料,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温馨提示,强化社区居民文明饲养宠物的意识,无证养犬、饲养烈性犬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邻里矛盾得到缓解,邻里纠纷大幅下降。

“服务共享”享受服务之乐。持续完善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凝聚党心人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月月有特色”服务辖区居民,全年开展千余场活动,参加人次近2万人。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通过网站、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改变从上自下的服务模式,从“社区定服务”转变成“居民点服务,我们来执行”,服务水平和活动效果得到极大提升。

“文明共创”创出幸福家园。党建带群建,社区老年人协会、民乐协会、舞蹈协会、书画协会、太极拳协会、科普协会、读书爱好者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工作,推动构建文明和谐社区。社区老年人协会现有会员60人,平均年龄65岁,自编自演的“老来乐”“太极晨歌”“柔力球”等特殊节目多次在各级大赛中获奖;社区科普协会免费开设科普电脑学校、科普课堂,设置科普器材展示区、生育文化中心等服务场所等,供居民免费学习。读书爱好者协会积极组织“读书带头人”“读书积极分子”“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

“特色化”项目展现“共享”新景观。怡锦社区党委社区满足居民需求开展多元化服务,引入社会资源,培植出一批具有社区特色、居民反响热烈的精品项目。社区“四点半”学校是深圳市首批试点社区项目,采取社工、义工、党员三工联动模式,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荣获“深圳市四点半学校示范点”,全年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百余场次,教育服务社区青少年1.5万余人次。“红枫叶”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搭建平台,让老党员、老干部、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发挥余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实现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现有193名成员,被评为深圳市先进单位。社区科普项目每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4次以上,2012年,社区获评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殊荣并获授牌。“智慧怡锦”从社区居民、基层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特色服务”三大核心,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重构社区管理的形态与流程,拓展便民服务领域和内容,构建智能、便捷、高效、安全的“5A”社区,为全区智慧社区建设探索模式和路径,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智慧养老”项目社区购买服务,社区老人、残疾人等有需求人群享受服务,发放“李秘书智能盒子”近400台,让社区老人生活变得更简单,生活品质也随之提高。今年社区和深圳一格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推社区养老更上台阶。社区专家工作室全市首创。设置8个功能室,引进全国知名书法、国画名家入驻,提供创作空间,同时要求专家服务辖区居民,定期开展培训、座谈、交流等公益活动,培养社区书画人才,丰富居民生活,建设精神家园。名家牵头、社区书画爱好者积极参与,每季度开展红色主题书画展,耕养社区文化的同时,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党的方针政策精神传递至居民心中。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