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第一课”龙岗街道试点启动

2018年12月21日 14: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许智宏 陈斌 曾亮)“我志愿加入文化志愿服务队,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奉献精神……为建设幸福龙岗贡献力量。”12月13日下午,“龙岗第一课”文化志愿者们的宣誓声在龙岗街道办广场响起。这是龙岗区龙岗街道“龙岗第一课”试点启动暨集中行动日活动的其中一项。当天一系列“龙岗第一课”宣传动员活动在龙岗街道辖区范围全面铺开。启动仪式上,区人力资源局、龙岗街道为“龙岗第一课”教学点授牌及“龙岗第一课”讲师、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已累计开展培训25场完成7000人的培训计划

据了解,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提升龙岗市民文明素养、家园意识和职业能力,助力东进战略实施的决策部署,10月中旬,区人力资源局牵头出台了《“龙岗第一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以“新时代龙岗人,美好生活第一课”为主题和引领,分阶段实施培训,致力于提升人民群众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提升龙岗城区美好品质和虹吸效应。龙岗街道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11月初率先启动该项工作。

自开展“龙岗第一课”培训工作以来,该街道先后召开动员大会、推进会,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为组长的龙岗第一课领导小组,成立了龙岗第一课讲师团、辅导员队伍。目前,已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发动街属及驻街40个单位+7个社区工作站人员,在街道层面率先形成全员参与“龙岗第一课”。建立了多维度的队伍体系,成立龙岗街道社区辅导员队伍41人;讲师团队伍11人;依托龙岗文化志愿者队伍,义工联队伍,招募一批龙岗第一课志愿者,已累计开展培训25场,顺利完成第一阶段4000+带头人约7000人的培训计划,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成立“龙岗第一课”文化志愿服务队

“我志愿加入文化志愿服务队,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奉献精神……”,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龙岗第一课”文化志愿服务队也在龙岗街道成立,这支志愿服务队将在辖区内分头开展集中授课、网格员入户、交通文明劝导、主题文艺表演、体验式学习、户外宣传等活动,龙岗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是“龙岗第一课”培训的补充力量,主要在培训的“盲区”传播“第一课”,弥补“空白”,利用交通文明劝导、花园小区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宣传“第一课”,并协助辅导员完成培训工作等,切实激发各类社会主体活力。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阶段实施做好试点工作

“实施龙岗第一课,要紧紧抓住问题和需求导向,结合街道中心工作,结合当前管理的重点难点上入手,尤其要关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工地、治安警情等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领域……”在“龙岗第一课”龙岗街道试点启动大会,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在会上表示。

以“新时代龙岗人,美好生活第一课”为主题,龙岗街道将分阶段实施培训,全面在辖区“龙岗第一课”培训工作。根据部署安排,“龙岗第一课”系列培训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完成领头人群(约4000人,占辖区总人口1%)的教育培训,着力培养和发掘一批骨干和义务讲师,建立“龙岗第一课”志愿者队伍。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各类主题的基础课程,在街道和各社区分设课堂,聘请专业讲师进行线下课堂集中授课;第二阶段以特色课程宣传带动市民,实现辖区居民全覆盖。线下集中行动日培训超18万人,线上宣传和培训约40万市民;第三阶段重点针对问题新发易发多发领域的群体,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专业性,进一步发挥持续影响效应,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培训工作成果。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