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2018年龙城街道安康杯职工安全知识竞赛开赛

2018年12月13日 09:5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杨诗勇 田喜)12月12日下午,龙城街道赐昱科技园区2000平米的户外文体广场成了竞技场,2018年龙城街道安康杯职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赐昱园区赛区的比赛在此拉开帷幕,14支参赛队参加角逐,龙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林志凯及区总工会、街道工会和安监办负责人等与200多名龙城街道企业职工现场参与活动。

闯关+通关,四环节紧扣

此次安康杯职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龙城街道共组织了26支参赛队伍,共分两个赛区,其中赐昱园区赛区有14支参赛队参加比赛,每队3名队员,其中女队员1名。在当天的活动中,14支参赛队伍分成三组依次进行智力大闯关和智勇大通关,其中智力大闯关第一个环节是百花齐放即必答题,共设6题,每题10分,满分60分;每人回答两题,答对得分,其他队员不能提示或补充;第二个环节是勇往直前即风险题,共设6题,30分、20分、10分各两道,各队任选2道作答,答对得相应分值,答错扣出相应分值。

在智力大闯关后,参赛队员迎来智勇大通关的挑战,其中第一个环节是火眼金睛识隐患即安全隐患识别环节,设置10个隐患点图片,看图查找识别存在的隐患点,每个隐患点10分,共

100分,识别正确得分,识别错误不扣分;第二个环节是安全技能大比拼即接力灭火,三名队员手持灭火器进行接力并完成实操灭火,第一名队员抽签选取火灾种类后正确选取灭火器并交给2号队员;2号队员接到灭火器后迅速穿戴自救呼吸器,提起灭火器跑至接力点位置;3号队员接过2号队员的灭火器快速跑到指定区域进行灭火并保持灭火姿态两秒钟,然后提着灭火器返回起点线。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决出1等奖1名,2等奖2名,3等奖3名,优秀奖8名。余秋婵同志表示“此次竞赛,参赛选手展示了顽强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展示了我街道职工队伍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达到了树立标兵、交流经验、促进学习、提高素质、展示形象、检验成果的目的,成为提升街道工会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的驱动器和催化剂。接下来,街道总工会还将创新性开展相关工作,全面推动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保障工作迈向新台阶。”

互动+展示,宣传入脑入心

在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宣传区,“抓安全,反诈骗,创建和谐龙岗;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扫黑除恶促平安,平安创建筑和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需要您的参与;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宣传条幅依次悬挂,来自龙城街道11个社区、2个园区的工会工作者担当宣传员,为参赛选手和观众派发安全、反诈骗、各类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及回答咨询,大力宣传和

推广劳动法律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关注和支持工会工作。现场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500多份,接受员工咨询100多人次。

在开幕式后及颁奖前,还进行了两轮线下互动环节,由主持人出题,现场的观众以举手示意抢答,答对者可获精美礼品。龙城之星虢作为还现场进行风采展示,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这次活动形式很好,通过知识宣传、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和普及了安全知识,促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提高了广大职工群众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对有效预防、减少和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推动作用。”参赛队员及现场观众纷纷称赞,“‘安康杯’比赛最好每年一次,我们企业一定积极报名参加;特别是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希望能常态化举办,将精准服务送到企业惠及职工;我们也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娘家人’的工作,共同建设温馨的职工之家。”

三个特点,凸显龙城特色

本次安康杯职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从最初设想到制定方案,从比赛筹划到最后实施,历时近半年时间,最终呈现出三个特点,凸显安康杯比赛职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龙城特色。一是规划设计有特点。本次活动,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街道总工会、安监办承办,各社区安全办、工联会和重点企业协办,充分体现了部门联合和资源整合的特点。采取“线上+线下”、“个人+团队”、“理论+实战”、“闯关+通关”、“知识+体验”等方式展开,

改变以往固有模式,呈现出“五位一体”新特点。分赐昱园区和天安园区两个赛区,一个是传统的工业园区、一个是高科技新型园区,赛区划分兼顾传统与现代,呈现交织交融新特点。二是组队工作有特点。在街道安监办、各社区安全办及各重点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安康杯比赛组队工作非常顺利,并且有特色、有特点,其中街道安监办组建一队,各社区安全办分别组建一队,天安和赐昱园区各组建2队,10个重点企业各组一队,一共26支参赛队。参赛队伍涵盖了街道、社区和企业三个层面,有专职专业的安全员、也有兼职的安全员、更有安全志愿者,实现了“三个层面三类人员”的有机结合和有效覆盖。扩大了覆盖面、很有代表性。三是宣传形式有特点。此次安康杯宣传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的同时,还邀请了省级媒体《南方工报》资深记者现场观摩、进行深度报道,另外,在线下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区和互动环节,从而打出了安全宣传工作的“组合拳”,确保宣传面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工作入脑入心。

据了解,一直以来,龙城街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积极谋划和深入开展深入企业、贴近职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职工在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危害职业健康事故发生,促进全街道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进一步做好劳动保护工作,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保障广大职工的生产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

安全事故发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该街道特地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