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老干部退而不休 以夕阳之力托起“中国古桥梁”

2018年12月03日 15: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横岗街道老干部吴礼冠。

深圳新闻网12月3日讯(通讯员 李俊峰 叶章山)历时13年,足迹遍布26个省份,行程逾26万公里,寻访了600多座古桥,留下了1200多张照片和7万多字的调查笔记,这是横岗街道老干部吴礼冠的退休“成绩单”。

image.png

吴礼冠出版的《图像中国古代桥梁》《匠心桥饰》书籍。

年近七旬的吴礼冠,退休前是人大街工委主任,他凭着一颗赤子之心,花十余年时间,走南闯北,跋山涉水,探寻古桥的历史和现状,呼唤更多的人关注古桥建筑和古桥文化。迄今,他已出版《图像中国古代桥梁》《匠心桥饰》等有关古桥的书籍,并于2015年10月13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出“古桥追梦摄影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了120幅古桥摄影作品,展示了中国古代桥梁风采。

退休本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退休后的吴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不图名不图利地致力于中国古代桥梁的研究。

image.png

吴礼冠在横岗街道试讲《中国古代桥梁装饰艺术》。

12月上旬吴老将受邀到北京建筑大学作《中国古代桥梁装饰艺术》专题授课,11月28日在横岗街道401会议室进行了试讲。讲座中,他从古桥溯源、古桥定义、古桥类型到古桥演变以及古桥的装饰艺术,向大家展现了古桥的历史和魅力,在场学习的同志纷纷表示叹为观止,受益匪浅。

期间,他向大家分享了在拍摄过程中的艰难险阻。每天不仅要早起晚归,有时还得深入山区,甚至常常因遭遇恶劣天气而被困住,还有些地方着实偏远到没车坐,只能徒步而行。吴老正式用这样坚实脚步,用图像记录中国古代桥梁的历史文化,给后代子孙留下一个保存完好的文化印记。

其实最惊险的是,2012年前往云南省屏边县一个偏僻的磨石寨村拍摄一座人字桥,山里只剩下了摩托车这个交通工具,吴老二话不说带上行李扛着相机骑着摩托车深入山区,期间遭遇了野蛇攻击,所幸没有造成伤害。现场观众无不惊叹!吴老这种坚持勇往直前,这种寻古访古钻古的精神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我做这些事,不图名不图利,只为呼唤更多人关注以古桥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吴老说道。吴礼冠作为横岗街道老干部中老有所为的典范,展现了横岗老干部、老同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夕阳红风采,也展现了横岗老干部身体力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为大家树立了学习的楷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